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美聯儲逼近加息時點 美元指數反彈衝高

  • 發佈時間:2015-09-25 00:32: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嘉瑞基外匯之星 李映辰  責任編輯:畢曉娟

  市場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美聯儲繼上周維持利率不變後,最有可能在12月啟動加息。目前美聯儲正逼近10年來首次加息的時點,而這是幾個月以來全球金融市場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預測機構和交易商一直都難下判斷。現在美聯儲主席耶倫要做的是,要麼強調美聯儲仍處於2015年升息的軌道上,要麼確認許多投資者認為首次升息將押後到明年的看法。美元指數保持反彈衝高的節奏,當前面臨一定的下調風險,但調整過後仍將繼續上行。

  美聯儲10月升息概率20%

  在金融市場動蕩以及全球增長放緩對美國意味著什麼尚不確定之際,美聯儲的決策者們在上周的會上維持利率在近零水準。且耶倫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如果美國經濟增長符合預期,今年升息就是委員會評估結果的良好摘要,同時拒絕透露其自身的預測。今年美聯儲還剩下兩次議息會議,聯邦基金期貨交易情況顯示,投資者認為10月首次升息的可能性只有20%左右,而12月份升息的可能性也不到50%。新的市場預期無視舊金山聯儲主席威廉姆斯以及亞特蘭大聯儲主席洛克哈特在會議之後的評論,此二人今年在聯儲都有投票權,均預計美聯儲會在今年年內就採取行動。當前市場預期的變化可能將更加獲得關注,美聯儲4月份的會議紀要顯示,決策者們已討論過讓投資者措手不及的危險。那次討論提及2013年縮減購債政策引起的市場波動,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暗示美聯儲可能會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美國國債收益率聞訊出現大漲。下週四淩晨,美聯儲主席耶倫、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還將在美聯儲年度社區銀行會議上發表講話,前者仍然具備在短時間內進一步向市場闡明其立場的時機。

  美元指數保持反彈衝高的節奏。從日線圖上看,價格連續3天收出實體陽線,上漲空間仍然較為廣闊。4小時圖均線系統重新形成向上的排列,上方明顯的阻力在96.55,目前正在向此位置發起挑戰。短線上漲斜率有所降低,但主客觀趨勢均向上,當前面臨一定的下調風險,但調整過後繼續上行的希望較大。

  歐央行或不急於擴大寬鬆

  歐元區本週迎接了一系列經濟數據的考驗。歐元區整體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表現符合預期,受到亞洲需求疲軟等因素的影響,歐元區企業活動增速趨緩。兩大歐元區經濟體本月表現意外出現反轉。一向表現強勁的德國企業活動9月增長小幅趨緩。而一直表現平平的法國9月則出現了逆襲,成功回到了50%的枯榮線以上。但整體上,德國經濟增速仍然高於法國。另外,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本週稱歐洲央行需要時間來考慮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是否可以成為加大刺激政策的理由。德拉基在布魯塞爾向歐洲議會進行季度作證時表示,如果部分下行風險在中期內令通脹前景走弱的根本性程度超過央行目前的預期,歐洲央行將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歐洲央行需要更多的時間,尤其是判斷新興市場失去增長動能是暫時性的還是永久性的,同時也需要更多時間來評估大宗商品國際價格下跌以及近期金融市場劇烈動蕩背後的驅動因素。雖然歐洲央行執委會成員一再表示,歐洲央行願意在必要時支援其債券購買項目,但是一些決策者不願意急於行動。德拉基的講話與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諾沃特尼和雅茲貝奇之前所表達的態度一致。德拉基的講話暗示經濟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央行或許不會急於擴大寬鬆措施。這也讓市場投資者松了一口氣。

  英加息謎團繼續困擾市場

  英國央行官員近期密集登場,行長卡尼、副行長康利夫、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威爾和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丹等官員先後登場講話,但他們對於加息的看法仍有出入,加息的謎團或將繼續困擾市場。委員福布斯上周對議員們表示,英國經濟“穩步增長”,很可能需要在不久的將來上調利率。另一位委員麥卡弗蒂和行長卡尼在同一議會中表示,他們擔心通脹可能會超過目標。威爾則對中國經濟表現出了擔憂,他認為中國經濟增速的放緩構成了風險,目前還沒有産生明顯的負面影響。我們看到,英國央行確實承認了外部風險,但是這些風險還沒有改變其想法。預計英國央行有望于2016年8月加息,此前市場的預估為2月。英國央行的增長預期面臨下行風險,但是官員們會希望等待,從而做出更加全面徹底的評估。另外,英國央行的另一位副行長布羅德班特也發表了講話,在貨幣政策委員會的九人之中,他成為一週之內發表講話的第八位。在金融市場動蕩、美聯儲推遲加息的背景下,布羅德班特的講話意味著,投資者可以了解到貨幣政策委員會幾乎所有人的觀點。而他談及了就業市場,也就是英國央行評估經濟閒置程度的關鍵領域。委員會要等到10月的會議才會給出最新的就業環境評估,但是出於國際上的影響因素,預計英國央行還將在較長的時間內維持利率不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