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黃益平:人民幣國際化需要滿足三類條件

  • 發佈時間:2015-07-31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北大國發院教授黃益平在日前召開的人民幣國際化研討會上表示,人民幣要實現國際化,要做制度、政策、甚至經濟實體上的改進,可以把條件分成三類。

  黃益平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非常重要,我們需要穩步推進,但人民幣國際化將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一種貨幣的國際化是多種因素決定的結果。“人民幣國際化最後能不能成功,不是我們自己決定的,是別人決定的。人民幣能不能國際化,不是想不想推出去,而是別人願意不願意使用人民幣。”

  黃益平表示,人民幣要實現國際化,要做制度、政策、甚至經濟實體上的改進,可以把條件分成三類。第一類條件是經濟規模的調整,以使經濟非常開放,使國際經濟活動非常活躍,提高其他國家使用人民幣的可能,進而提高人民幣在國際儲備貨幣中的地位。第二類條件是市場和流動性。人民幣的國際化需要有其他國家使用人民幣的基礎條件,也就是説要有一個很大的市場,要有市場的深度,要有流動性,要有各種産品。第三類條件則是制度上的保障。要保護産權,保證經濟自由度,要有各種資訊的自由流動,以利於金融決策。(秦雅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