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經濟陰霾籠罩 美聯儲加息延後

  • 發佈時間:2015-05-22 15:28: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經濟陰霾籠罩 美聯儲加息延後

  一如市場預期,在疲弱的經濟數據壓力之下,美聯儲終於放棄了在今年6月首次將近乎為零的基準利率恢復正常化的計劃。美聯儲20日公佈的會議紀要顯示,多數與會者認為6月啟動加息為時過早,只有個別人認為美國經濟已經做好了6月加息的準備。在將首次加息延後的同時,美聯儲也暗示,如果經濟數據滿足首次加息的條件,它將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

  放棄6月加息

  日前發佈的美聯儲4月28日-29日議息會議紀要稱,“很多與會者認為,截止到6月的議息會議之前,仍不太可能有充分的數據來證實提高基準利率的時機已經成熟;但他們也沒有否認這種可能性。只有幾個與會者認為6月加息在經濟和金融上的條件已經成熟”。

  市場在會議紀要發佈後給予了積極反應,紐約股市三大股指隨即上揚,但收盤前回落。

  截至當天收盤,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00.15%,標普指數下跌0.09%,納斯達克指數上漲10.03%。

  財經網站Markch watch報道稱,在最近一次美聯儲會議紀要公佈後,6月加息的可能性變得微乎其微。德意志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拉沃格納稱,“我認為這份紀要屬於鴿派,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美聯儲將在近期加息”。Sterne Agee首席經濟學家皮埃格扎稱,“此次會議紀要提醒我們,美聯儲對近期經濟走勢的態度已經很失望。在此之前,美國經濟復蘇基礎的脆弱被忽視了,但此後這將成為關注的重心,為美聯儲在2015年後半年按兵不動提供佐證”。

  從去年底退出量化寬鬆計劃至今,美聯儲官員反覆強調,如果就業市場繼續改善,並且他們對通脹水準回升至2%的目標水準有足夠信心,他們就會選擇提高利率。許多美聯儲官員一直強調,今年年中啟動加息是合適的。美聯儲主席耶倫也多次暗示將在今年6月加息。

  經濟陰霾籠罩

  但6月加息的計劃被慘澹的經濟數據所打斷。

  去年四季度,由於企業投資降溫、政府支出減少以及貿易逆差擴大,消費支出大幅增長對GDP增速的貢獻被部分抵消,當季GDP僅增長2.2%,較上一季度出現大幅下滑。

  進入2015年,美國經濟繼續降溫。由於消費、投資和出口這“三駕馬車”一齊大幅下降,前3個月美國經濟瀕臨停滯,僅增長0.2%。市場預計這一增長數據將可能被修正為負值;而亞特蘭大聯儲甚至預計二季度美國經濟僅增長0.7%。

  對於美國貨幣政策制定者來説,其核心政策指標通脹率也遠不及預期,只有就業市場令人欣慰,4月失業率為5.4%,相較于上月保持不變。

  美國勞動部數據顯示,受制于能源成本大幅下降和消費動能趨緩,今年4月美國通脹率僅為-0.1%。在此之前的兩個月,通脹率分別為-0.1%和0。

  在會議紀要中,美聯儲官員沒有理會美國經濟在一季度中的糟糕表現,他們認為增長乏力只不過是因為暫時性因素,這些因素很快會消失。

  會議紀要顯示,美國部分地區的嚴冬氣候抑制了經濟活動,而西海岸的勞資糾紛也暫時擾亂了部分供應鏈。

  美聯儲態度模棱兩可

  在會議紀要中,美聯儲列出了包括工業生産、住房市場和投資等一系列經濟增長的疲軟跡象,但他們仍不擔心經濟增長。這似乎顯示,美聯儲可能會不顧經濟疲軟而暗暗為加息埋下伏筆,只要其核心政策目標達到預期。

  美聯儲的態度令人困惑。CNBC稱,雖然美聯儲對經濟疲弱似乎“不上心”,但它仍決定不做出在6月加息的決定。會議紀要中甚至沒有出現何時加息的任何暗示,這給了美聯儲空前的政策自由度,但代價是前瞻指引的效果因而下滑。

  會議紀要寫到,大多數與會者感到,在未來的一次會議上確定第一次加息的時點將是合適的,具體是何時則將取決於經濟條件和前景的演變。

  在6月之後的今年剩餘時間內,美聯儲還將召開四次議息會議,分別是7月底、9月中、10月底以及12月中。在7月議息會議召開的同時,美國商務部將發佈二季度GDP經濟增長初值數據,修正值將於8月底公佈。

  在就業市場趨於飽和的同時,GDP和CPI這兩個數據在政策制定者心中的分量將進一步上升;具體何時行動,9月可能會見分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