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P2P平臺大幅降薪被“誤讀”人才高薪泡沫隱現

  • 發佈時間:2016-02-27 08:39:5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目前前端開發人員身價上漲最快,移動端開發人員最為搶手,産品經理更是一將難求

  2016年春節剛過,各家招聘又開始火爆起來,雖然中國網際網路行業正呈現一片火爆之勢,但近日坊間傳言,P2P行業薪資開始遭遇“降薪潮”。

  記者就此展開調查發現,事實似乎並非表面那麼簡單,有的平臺確實有降薪的情況出現,但並不是網貸業普遍現象。

  網貸之家CEO石鵬峰對記者表示:“日前傳出的P2P行業員工降薪的情況,究其原因主要在於年後是各行業普遍的離職高發期,不僅僅是單一行業的特殊行為。”

  愛錢進首席人力資源官徐益峰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網貸行業屬於新興行業,國內專業網際網路金融人才儲備量不足,特別是中小平臺尤為喜歡高薪挖角大平臺的人才,造成了行業人才市場浮躁,不少從業者希望通過頻繁跳槽短時間內提高身價,進而吹大了行業人才泡沫。雖然大平臺也存在高薪聘請國內外跨行業精英人才的情況,但整體薪資方面已經較為理性,不存在泡沫現象。所以,大平臺員工薪資受整體行業工資泡沫的影響不大。”

  中小平臺有降薪趨勢

  大多公司招聘趨理性

  有業內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據我了解,目前確實是有一部分平臺開始降薪,但是這僅限于發展較為緩慢、規模不是很大的平臺。因為經營上存在很大的壓力,加上劇烈的市場競爭,降薪是公司維持經營的一個直接手段。那些發展較迅速且具有競爭力的平臺,其實不存在這種情況。”

  “監管趨嚴,進入行業的門檻變高,平臺數量不再快速增加,對人員的需求量確有下降。再有一些平臺內部合規調整,不再快速擴張業務,人員編制不再增加或有所縮減。”投之家CEO黃詩樵對本報記者表示。

  與此同時,本報記者發現,很多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在招聘人才更趨於理性。在2014年-2015年間,很多P2P公司為了招聘高級人才開出百萬元、千萬元的價碼。除了高層,P2P公司全體員工普漲薪金很常見。“300萬元年薪挖角産品經理”、“某公司開出千萬年薪為旗下網貸平臺招聘CEO”、“知名P2P平臺運營總監率團隊集體跳槽”、“千萬招聘CEO”等新聞在2015年曾不斷刷爆網路,側面顯示出這個行業對人才的饑渴。但進入2016年後目前市場上很少見到有如此的價碼。

  記者在採訪10多家P2P公司後發現,現下業內人才缺口依然存在,但真正“門當戶對”的卻依然不多,P2P平臺傳統的“用錢搞定”這招,在2016年似乎不再是慣用手段。

  拍拍貸人力資源相關負責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企業卻越來越知道自己到底需要怎樣的人才,不會盲目招聘,現在更看重是否能認同企業文化共同成長的人才。”她同時表示:“人才吸收最大的難度是,行業太新不知道未來領域會延展到什麼形態,都在探索,所以痛點是能否識別未來3年-5年對公司發展有利的人。”

  “我們現在每天都有20多個面試,人才缺口仍然較大,應聘者和招聘崗位匹配度普遍不高,高新強制挖角並不是長久之計。目前P2P行業人才面臨的痛點是市場認同感較低。我們更注重的是能與企業共同成長的人才。”金蛋理財CEO鄧巍也對本報記者稱。

  懶投資總裁陳裕殷也對記者表示,“依據懶投資以及我們了解的周邊平臺的實際情況看,目前行業並沒有出現較大的薪酬波動。不過從長遠看,伴隨著人才的不斷引入,行業整合的推進,業內薪資水準肯定會回歸到理性區間。”

  “技術控”仍然吃香

  銷售類人員開始降溫

  近期,知名投資機構IDG發佈了一份準獨角獸公司薪酬報告,該報告顯示,目前前端開發人員身價上漲最快,移動端開發人員最為搶手,産品經理更是一將難求。

  記者瀏覽了大量的招聘網站發現,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高級人才及産品經理、研發工程師這些技術人才仍然十分搶手,但對市場行銷方面人才及薪酬確實有所降低或是改成了面議。

  記者在獵聘網上看到某公司對網際網路金融運營總監開出的價碼是25萬元-40萬元之間、大多數公司招聘産品經理的薪資待遇都是面議,本報記者在拉鉤網上看到一家國企性質平臺招聘移動運營方面技術人才年薪也能達到近30萬元、産品經理年薪則近20萬元。有一家網際網路金融公司招聘市場行銷專員年薪僅給到6萬元-8萬元。

  美利金融相關負責人也對記者表示:“網際網路産品是不斷更疊的,企業一般都需要很好的網際網路産品人才,才能更好地為用戶提供服務。”

  “目前我們在公司職位上的薪酬並沒有發生變化,比較重視技術、市場和資産職位人才的引進,尤其技術和資産是中堅力量。” 鄧巍説道。

  徐益峰認為:“隨著行業的規範化發展和網貸平臺洗牌的推進,行業整體人才泡沫一定會破裂,從業人員綜合薪資回歸理性是必然趨勢。其中,運營、客服、市場等網貸平臺非核心競爭力崗位的薪資將現行回歸市場正常範圍。相比之下,優秀的風控、技術、數據人才缺口未來1年-2年內依然不能被很好地滿足,相關領域精英人才的薪資水準還將處於偏高的水準,不降反升的現象也是合理的。當行業洗牌結束、馬太效應充分釋放,這類人才的薪資水準才會真正實現理性化。”記者 李 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