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年末P2P問題平臺大幅增加 關注行業投資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2-14 05:30:00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根據多家網際網路金融研究機構的統計,今年11月,P2P(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小額借貸交易)網貸平臺新增數量減緩,但問題平臺數量卻呈現快速增長趨勢。

  銀率網統計數據顯示,11月,全國新成立P2P網貸平臺64家,環比10月增加36.2%,與上半年單月新成立平臺數量相比,下半年平臺增速明顯降低,這表明隨著行業的成熟和監管的臨近,P2P發展的狂熱期已漸近尾聲。

  然而,年底問題平臺數量卻大幅增加,行業風險激增。網貸之家的數據顯示,11月網貸行業問題平臺數量為79家,相比10月增加32家。銀率網統計顯示,11月全國新增問題平臺82家,環比10月大幅增加60.8%,其中,跑路平臺數共64家,環比上月激增433%。零壹財經的數據顯示,11月新增問題平臺58家,新上線平臺56家,當月問題平臺數已超過新增平臺數。

  哪些問題導致P2P行業風險居高不下?據統計,11月當月,導致P2P出問題的主要原因是跑路、失聯和歇業。其中惡意跑路的有29家,佔比50%。失聯、歇業的平臺各有9家,佔比均為15.5%。提現困難的有7家,佔比12%。

  由於資金鏈緊張導致問題的P2P平台中不乏“老兵”。運營近3年的P2P平臺友友貸于11月25日發佈公告稱,平臺由於借款人未能及時回款導致資金鏈緊張,出現提現困難。

  通過數據可以看出,“跑路”成為11月問題P2P平臺的主要類型。根據銀率網的統計,11月新成立就出現問題的9家平臺全部跑路。網貸之家的數據顯示,11月跑路平臺數量占問題平臺的比例達到77.2%。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問題平臺的顯性風險,11月“短標”平臺數量大增,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行業的不穩定因素。銀率網的數據顯示,11月,期限小于1個月的短期標佔比為23.2%,較9月份累計增長9.7個百分點。而期限3個月至6個月的標的較9月份累計下降9.8個百分點。

  銀率網分析師認為,“短標”增加有兩個原因。一方面,年底是資金投資方向的選擇焦慮期,導致短期資金增加;另一方面,臨近年底,P2P投資人心態更加謹慎,很多人選擇期限小于1個月的短期標,儘量避開期限3個月至6個月的跨年標。

  業內人士表示,年末P2P平臺出現的種種問題,説明行業風險仍不可低估,風控、徵信等模式的創新任重道遠。期待監管部門對於P2P的具體監管政策儘快落地,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