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P2P網貸規模三季度環比增三成 行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 發佈時間:2015-10-20 11:20:1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匯付天下近日發佈《匯付天下P2P網貸行業報告》(下稱“報告”)2015年Q3數據。數據顯示:匯付天下合作的平台中2015年Q3總體投資金額保持高速增長,季度環比增長32.1%,同比增長近313%;P2P網貸關注度城市排名中發現北京持續第一,二三四線城市的投資人數環比明顯上升,其中二線城市上升最為明顯,從30.8%上升至34.4%;同時,報告顯示2015年Q3債權轉讓金額環比下降25.2%,投資流動性下降;Q3使用移動端瀏覽P2P網貸平臺的用戶佔比為44.9%,用戶瀏覽習慣的移動化趨勢明顯。

  看點一:投資金額和借款金額增長均超過3成

  7月18日《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發後,行業內對於P2P網貸行業的前景普遍持觀望的態度。從匯付天下實際的交易數據來看,2015年Q3總體投資金額仍保持高速增長,投資金額Q3環比增長32.1%,同比增長近313%(圖1),行業持續向好。

圖1 行業分析:平臺投資金額

  從借款端來看,平臺整體的借款金額與投資金額呈同步增長趨勢。報告數據顯示,2015年Q3借款金額環比增長36.5%(圖2)略高於投資金額的增長幅度。

  

圖2 行業分析:平臺借款金額

  與此同時,截止2015年9月底,匯付天下合作P2P平臺已超過800家,註冊獨立賬戶超過700萬。

  匯付天下P2P戰略研究小組表示,報告基於800家P2P平臺真實交易數據分析,可以代表行業的整體趨勢。在行業規範和監管政策逐漸明朗,投資者對於P2P網貸投資的了解和興趣是在增加,行業規模進一步擴大。

  看點二:北京關注度最高 二三四線城市增勢明顯

  《匯付天下P2P網貸行業報告》2015年Q3發佈關注度城市榜單,以各城市投資人瀏覽P2P網站的瀏覽量為考量標準。前十大城市依次為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合肥、青島、武漢、蘇州、重慶、杭州。除北上深廣佔據關注度榜單前列外,二線城市之間差距並不明顯。(圖3)

  

圖3 用戶屬性:2015Q3投資人瀏覽P2P網站佔比最高的十大城市

  報告數據顯示,對比上季度2015年Q3二三四線城市的新註冊投資人數佔比均有上升,其中二線城市上升最為明顯,從30.8%上升至34.4%;一線城市新註冊投資人佔比則下降3.8個百分點。(圖4)

  

圖4 用戶屬性:不同城市的P2P新註冊投資人佔比

  看點三:投資人對資金流動性需求明顯降低

  投資人對資金流動性需求分析來看,報告顯示2015年Q3債權轉讓金額環比下降25.2%(圖5),與2015年Q2的情況大相徑庭。匯付天下P2P戰略研究小組認為,從以上兩組數據看出,投資人對資金流動性需求明顯降低。同時,投資6個月以上長期標的佔比呈現小幅上升趨勢,更表現出部分投資人對P2P投資的長期看好。(圖6)

  

圖5 行業分析:債券轉讓金額趨勢圖

  

圖6 用戶偏好:用戶投資標的期限佔比分佈

  看點四:P2P移動端瀏覽今年上升兩成

  報告顯示,2015年Q3使用移動端瀏覽P2P網貸平臺的用戶佔比為44.9%,比Q2大幅度增長了12.6%(圖7),比2014年度上升了20.4%。由此數據可以看出,用戶瀏覽習慣的移動化趨勢明顯。

  根據該報告2014-2015Q1的數據顯示,2014年PC端瀏覽佔比還高達75.5%,2015年Q2移動端佔比為32.3%,Q3上升至44.9%,説明今年以來已經有20.4%的流量,從傳統PC端轉向了手機、平板等移動端。

  

圖7 用戶行為:用戶在移動端和PC端瀏覽P2P網貸平臺的佔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