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股權眾籌平臺專項檢查 並非“一炮轟死”

  • 發佈時間:2015-08-10 07:24: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喬誌東  責任編輯:劉波

  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股權眾籌平臺,即將迎來一輪去偽存真的洗牌。日前,證監會致函各省級人民政府,規範通過網際網路開展股權融資活動,同時部署對通過網際網路開展股權融資仲介活動的機構平臺進行專項檢查。

  “檢查執法,對整個眾籌行業是利好,有助於建立平等、規範的股權眾籌市場秩序。”財經評論員、北京中永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興成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根據證監會的部署,本次檢查的重點內容包括平臺上的融資者是否進行公開宣傳,是否向不特定對象發行證券,股東人數是否累計超過200人,是否以股權眾籌名義募集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等。目前,已經取得了公募股權眾籌試點資格的有平安、阿裏、京東三家。

  有部分業內人士認為,本次檢查意味著股權眾籌將只保留上述三家平臺,而其餘將“一炮轟死”。

  “證監會檢查眾籌平臺,是在執法。依法行政要求,證監會不可能預設保留誰和取締誰的立場。檢查過後,合法規範的眾籌平臺都會予以保留;不規範的平臺會要求整改;蓄意違法的平臺又無法整改的平臺,會予以取締。”針對本次檢查帶來的影響,劉興成表示。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此前表態,目前,一些市場機構開展的冠以“股權眾籌”名義的活動,是通過網際網路形式進行的非公開股權融資或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募集行為,不屬於指導意見規定的股權眾籌融資範圍。根據《公司法》、《證券法》等有關規定,未經證監會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向不特定對象發行證券、向特定對象發行證券累計不得超過200人,非公開發行證券不得採用廣告、公開勸誘和變相公開方式。

  這也意味著本次專項檢查針對的是“以股權眾籌之名行公募融資之實”的“問題平臺”,而非“一刀切的全部抹殺”。

  據上海交通大學網際網路金融研究所及京北智庫研究團隊統計分析,2014年,股權眾籌平臺整體規模不斷擴張,呈現快速發展的趨勢,僅一年時間上線平臺增加了57家;2015年,基於經濟社會以及政策環境等因素利好影響,截至2015年7月31日,據不完全統計,股權眾籌平臺上線數量新增38家,共有股權眾籌平臺113家。

  該團隊認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提出,將為行業提供更多的項目來源。而“股權眾籌融資試點”的推行將形成行業爆髮式增長的局面。股權眾籌模式發展比較迅速,被認為是解決中小企業融資的新途徑。雖然目前股權眾籌項目數量不及權益平臺的項目數量,但其融資需求巨大,未來將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