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網際網路“寶寶”遇困境:收益一落千丈 規模屢創新低

  • 發佈時間:2015-07-30 11:06:0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兩年前,支付寶聯手天弘基金推出餘額寶貨幣基金,餘額寶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創出6.76%的歷史紀錄,助推餘額寶規模迅速膨脹。不過此後一兩年,餘額寶的收益率卻一落千丈。

  對此,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近日發佈公告稱,為了滿足廣大投資者的投資需求,取消對基金份額持有人單個交易賬戶持有本基金份額不超過100萬份的限制。但業內認為,即使取消限購,餘額寶依然難以擺脫收益規模下滑的命運。不僅餘額寶,其他網際網路寶寶也未能倖免收益率的持續下滑,一度創造了輝煌戰績的網際網路餘額理財産品或將慢慢淡出視野。

  A

  餘額寶收益跌至3.3% 隨即取消限購

  今年以來,餘額寶的收益一路下行,二季度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規模隨之縮水千億。因此,天弘基金公告稱,取消單人100萬份的持有限制。

  6月16日,餘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此後繼續下滑,弱勢盤整,其最新 7日年化收益為3.339%,已經不及2014年1月最高峰時6.76%的一半。

  收益率的下滑,也導致基金規模的不斷縮水。今年一季度末,餘額寶規模衝破了7000億元大關,最新公佈的天弘基金二季報顯示,餘額寶貨幣基金6月30日規模為6133.81億份,相比一季度末,較一季度末萎縮了977.43億元,降幅達13.74%。

  近日,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髮佈公告稱,取消對基金份額持有人單個交易賬戶持有本基金份額不超過100萬份的限制。目的在於減少餘額寶回購潮。但專家認為,即使取消限購,餘額寶依然難以擺脫收益規模下滑的命運。

  在此之前,已經有業內人士分析,進入2015年,餘額寶的收益依然一路下行。在收益率下滑的同時,二季度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規模也隨之縮水千億。“雖然目前天弘基金依然是市場上最大的基金,但其網際網路理財市場份額已經被迅速崛起的其他網際網路理財蠶食,光從收益率來講,不少網際網路理財平臺都遠遠超過餘額寶,資金從餘額寶搬家也屬正常。”

  在分析人士看來,流動性轉暖是“寶寶”類産品收益持續下滑的重要原因。央行自去年11月22日重啟降息以來,今年已三度降息並兩次全面降準、一次定向降準。貨幣政策進入降息週期,貨幣基金收益率也隨之回落。融360理財分析師認為,在利率市場化的推進中,加上當前持續寬鬆的市場環境,預計短期內,網際網路“寶寶”的收益仍難有作為。

  B

  “寶寶”吸引力下滑 投資者不再鍾愛

  此外,京東小金庫、百度百賺、銀行係寶寶等的收益也隨之下滑,業內人士表示收益率的持續走低會逐步被投資者捨棄。

  事實上,記者發現,不單是餘額寶,其他網際網路理財寶寶收益率也在持續下滑中。根據最新數據顯示,7月26日,網際網路係寶寶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為3.46%,基金公司係和銀行係寶寶7日年化收益率為3.47%和3.39%。

  具體看來,網際網路係寶寶産品中,京東小金庫旗下鵬華增值寶7日年化收益率4.20%,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隻還苦苦掙紮在4%以上的産品。微信理財通旗下的4隻産品,易方達易理財、匯添富全額寶、廣發天天紅以及華夏財富寶7日年化收益率分別為 3.31%、3.28%、3.27%、3.80%。還有部分産品甚至已經跌進2%以內。此外,與百度百賺合作的嘉實活期寶,七日年化收益率也跌到3.57%。

  基金係寶寶中,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産品是掛鉤工銀貨幣的工銀現金快線3.91%,每萬份收益為0.98元。銀行係寶寶中,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産品是掛鉤民生加銀現金寶貨幣民生銀行如意寶3.72%。

  對於寶寶類産品未來的走勢,有業內人士表示收益率的持續走低會逐步被投資者捨棄,未來其規模還會繼續下降,部分産品甚至不得不“消失”,不過,餘額寶有著龐大的用戶基礎,另外還具備著支付以及融資的功能。因此,業內人士認為對於餘額寶來講,它的生命力會比一般的貨幣基金強大。

  的確,通過調查發現,儘管餘額寶等貨基的收益率已經下降到了賺頭很少的地步,但對於很多平時愛理財的人士,餘額寶似乎也是難以割捨,畢竟它跟支付寶關聯,用起來也頗為順手和方便。“對於餘額寶的收益今後會不會有回升的空間,目前來看恐怕比較難,至少回到4%都比較困難。”有業內人士表示,總的説來,市場目前資金寬鬆,餘額寶等一系列貨幣類理財産品的收益率仍難有作為。不過由於支付寶(餘額寶)、微信(理財通)之類的理財工具,投資者使用的粘性已經很高,建議投資者可在不影響使用的前提下,對小資金可繼續“餘額寶”圖方便,不必分手。但對大資金,還是做其他高收益些的投資更為划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