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P2P屢屢抱大腿 聲稱有背景的未必有實力

  • 發佈時間:2015-05-26 11:30:16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肖娟  責任編輯:孫毅

  近日,多個微信公眾號轉發的一條消息稱,一P2P平臺聲稱辦公地址設在銀監會,並與多家銀行取得合作。5月21日晚間,銀監會緊急發佈聲明,稱銀監會辦公樓僅為本部門使用,從未允許任何單位和個人入駐辦公。同時,銀監會提示廣大群眾:對於此類欺詐資訊審慎甄別、高度警惕、防範風險。

  公司回應 “銀監會在北樓,我們在南樓”

  “在北京市西城區金融街15號銀監會大樓裏,有這樣一個網際網路金融平臺,低調地上線,默默地發展,然後開始迅速崛起。”這就是那條流傳甚廣的微信。

  儘管銀監會已經進行了否認,但記者昨日截稿時,仍能從其微信公眾號中看到“唯一一家中國銀監會辦公的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的宣傳。記者查詢到,銀監會提及的這家金融理財平臺名叫贏多多,是一家今年3月才上線的網貸公司。

  近日,記者撥打該公司客服電話,針對被質疑跟銀監會在一起辦公的傳聞,工作人員表示確實在銀監會大樓裏辦公,“辦公的地址都是北京的鑫茂大廈,這裡不僅有銀監會,還有保監會。只不過這棟樓分南樓和北樓,銀監會在北樓,我們在南樓。”

  專家提醒 聲稱有背景的不一定有實力

  隨著P2P跑路越來越多,投資者的風險意識有所增強。為了打消投資者的顧慮,部分網貸平臺聲稱有政府背景。事實上,部分政府機構的辦公樓向社會企業出租,部分網貸平臺則鑽了這個空子。

  此外,與銀行簽訂資金託管業務也是P2P平臺增信的方式。一位銀行業人士表示,其實是網貸公司偷換了概念,“其實跟銀行辦的就是普通的存款業務,只要手續齊全,隨時都可以取走。”

  P2P平臺之所以屢屢喜歡抱大腿,是因為其想向投資者傳達平臺有實力、有背景,進而增加投資者的信任,但不意味著平臺的風控能力、代償能力。因此,投資者投資需謹慎,儘量選擇正規、透明的投資平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