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交警浪漫求婚:找人故意違法領罰單 憑結婚證換

  • 發佈時間:2016-01-08 07:43:13  來源:東方網  作者:楊皓 呂蘭  責任編輯:張明江

  求婚現場

  為給女友一個浪漫而驚喜的求婚,很多小夥子都會挖空心思策劃一場“秘密行動”。這不,25歲的咸陽女孩小蘇就遇到了一場特殊的“罰單”求婚,這是她當交警的男友小陳策劃的。

  1月6日下午,小蘇的一位男性朋友打來電話説要聚餐,時間定在下午6時左右,隨後會開車去接她。下班後,朋友準時來接小蘇,他們駕車行駛到咸陽市統一廣場 附近時,朋友違法左轉被執勤交警攔下。這名交警開出了一張罰單,並扣下了小蘇朋友的駕駛證。正當大家手足無措時,這名交警又將另一張罰單遞到了小蘇手上。

  讓小蘇驚訝的是,這張白紙做成的“罰單”上面赫然寫著:“請蘇女士于1月8日和陳先生到民政局登記結婚,隨後憑結婚證換取駕駛證。”當小蘇還有點摸不著頭 腦時,她被朋友帶到了統一廣場。此時,廣場的大螢幕上出現了她和男友小陳的生活照,同時,一個穿著套頭玩偶衣服的“公仔”出現在小蘇面前。空中,一架遙控 直升機挂著一枚鑽戒飛了過來……接著,在大家“嫁給他、嫁給他”的歡呼聲中,摘下“公仔”頭套的小陳單膝下跪……

  此時的小蘇激動地熱淚盈眶。原來,1月8日是小蘇和小陳認識3週年的日子,為“確保”當天能跟女友領到結婚證,身為交警的小陳精心策劃了這場名為“愛情罰單”的求婚。

  “我就是在統一廣場那裏執勤,所以想出了這個策劃。當晚開罰單的是我的同事。”昨日,小陳説,當天他剛好不值班,就事先和同事及女友的那位朋友聯繫,然後策劃了這次求婚。

  “我很感動。”小蘇説,男友小陳是個非常踏實、穩重的人,生活中也是個暖男,對於這次求婚她覺得很意外,也很幸福。對於開“愛情罰單”是否合適?小陳説,他沒有考慮太多,只是覺得這個點子非常新穎。

  市民看法 有人覺得有創意 有人認為是拿法律開玩笑

  如此“浪漫”的求婚方式,市民是如何看待的呢?

  昨日,華商報記者在統一廣場採訪了幾名現場目擊者。有人覺得小陳的求婚很有創意,也很浪漫。也有人認為小陳等人的做法是明顯的違法行為,知法犯法。

  “我覺得這個策劃挺特別。”市民張女士説,交警平時執勤很辛苦,找朋友幫忙來一次浪漫的求婚也很正常。“之前不是已開了正規罰單嗎?”她説,即使因此被處罰也算值得,最起碼贏了愛情。

  “雖然有些地方不妥當,但也是為了給女友一個驚喜,挺有創意的。”市民小楊説。

  不過,在市民陳女士看來,小陳作為交警,這樣的行為有故意違反交通法規的嫌疑,“不應該讓朋友故意左轉,這就是知法犯法。”

  “‘愛情罰單’本身就不對。”市民高先生也認為,小陳作為一名執法人員,這麼做顯然不合適,“這麼做肯定違法,尤其還在下班高峰期。雖然開了一張正常的罰單,但這是事先策劃好的,感覺是在拿法律法規開玩笑。”

  專家觀點 追求浪漫愛情 應遵守法律底線

  昨日,華商報記者就此事採訪了多名法律人士,他們均表示,小陳和朋友的做法“有點過”。

  “愛情誠可貴,秩序價更高。”陜西律師協會行政法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韓朝澤律師説,人人都有追求幸福、收穫愛情的權利,求婚沒有對與錯,但求婚方式不能犧牲法律的秩序為代價,“求婚方式可以隨意,但不能太任性”。

  咸陽久鼎法律諮詢有限公司法務部主任劉剛則直接指出,這名交警策劃的求婚過程,有兩處存在違法行為,其一就是明知左轉違法仍左轉,小陳朋友是知法犯法。第二處讓同事開罰單,再要求對方用結婚證換駕駛證,執勤的交警事先知情,是利用職務之便謀私利。

  西北政法大學行政法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王周戶教授表示,年輕人追求浪漫、希望給自己的愛人一個終生難忘的求婚沒有錯。但是這種浪漫應該建立在遵守法律底 線的前提下。“作為公職人員,他們這種做法是明顯的違法行為。”王周戶説,任何公職人員在追求愛情的同時,不能拿公權來破壞公共利益。小陳和朋友的做法, 一是有點利用自己的身份以權謀私的意思;二則,利用法律規定的規則故意違法。

  交警同行 故意安排朋友違法不合適 應以身作則

  而同樣是一名交警的小李説,作為年輕人他能理解小陳的苦心,除了給女朋友驚喜,他可能更想通過和自己工作有關的方式來向女友求婚,“但是作為一名交警,故意安排朋友違法行駛,這一點確實不合適。”小李説,交警在勸導市民遵守交通法規的同時,自己更應該以身作則。

  昨日,咸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法宣科負責人説,小陳和同事的做法合情不合法,他們明知禁止左轉還要故意策劃這個現場,就是違反了交通法規。“我們在祝福他們的同時,會督促大隊對其進行批評教育。”

  相關連結 俄特警持槍攔車向女友求婚

  據外媒報道:2015年12月31日,俄羅斯西南部城市羅斯托夫,一位俄羅斯特警帶著自己的一幫“兄弟”,頭戴面具,手拿衝鋒槍,當街攔停一輛正在行駛的 汽車,用槍指著車上的一位女乘客,令其下車,並讓她將手放在前引擎蓋上,準備接受搜查。結果,正在女乘客驚慌失措時,這位特警卻從後備箱拿出數個氣球,掏 出一束花和一個戒指,單膝跪地向女子求婚。而女子則當場落淚,接受了男子的求婚。

  無獨有偶,2015年12月9日,一條雲南特警向在校女生求婚用豪車造勢的消息在網路引發熱議。一名身為特警的男子求婚時叫了一群特警同事穿著制服助陣。 隨後,昆明公安機關回復,這名特警是在下班以後,邀請不當班的同事一起去為自己求婚助陣的,基於職業自豪感,他選擇在人生的重大時刻穿上警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