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多個調查顯示:二線城市對求職者吸引力在增強

  • 發佈時間:2015-12-09 09:34: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多個調查顯示:二線城市對求職者吸引力在增強

 

  求職者對從業城市的選擇曾一度扎堆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不過,近幾年的相關數據顯示,這種趨勢正在轉變。智聯招聘發佈的《2015年中國僱主需求與白領人才供給報告》顯示,經濟發展形勢較好、發展空間大的二線城市成為白領求職者的首選。“北上廣深”四大城市的職位競爭指數均未進入前三位,深圳位居第4位,北京位居第8位,上海和廣州分別位居第12位和第14位。以往人人趨之若鶩的北上廣,而今已不是眾多求職者的首選之地。

  中國人民大學資訊學院研究生夢露(化名)最近一直往返于濟南和北京兩地應聘求職。被問及為何不留在北京,她表示,一方面,自己的男朋友在濟南,另一方面,北京競爭壓力大,絕大部分時間都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即便有高收入,工作生活氛圍仍然比較緊張。“二線城市能更早地穩定下來。在一線城市的話,可能90%的精力都要放在工作上,而二線城市60%就夠了,剩下的40%留給自己,用來培養自己的興趣和愛好,享受生活”。

  由上海交通大學公共關係研究中心與社會調查中心推出的《2014中國大學生城市形象及擇業傾向調查報告》揭示了大學生就業地點選擇的趨勢。大學生選擇二線城市作為未來工作地點的比例最高,為57.2%,其次是北上廣,佔29.5%,選擇三線城市的比例為9.4%,選擇國外、港澳臺、鄉鎮和四線城市的比例分別為6.6%、3.1%、1.6%和1.5%。

  此外,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朱迪在《北上廣還是二線?——大學畢業生就業區域流向分析》中使用2014 年“當代大學生就業、生活和價值觀追蹤調查”,對大學生就業地區的流向現狀進行分析。他表示,應屆畢業生2013年在二線城市的就業比例最高,佔41% ;其次為一線城市,佔33%;在三四線城市就業的比例也達到了22%。到了2014年,畢業生在一線城市就業的比例,從2013年的33%下降到2014年的28%,而在二線城市和縣鄉村就業的比例都有所增長,一定程度呈現出“逃離北上廣”的態勢。他表示,不同的樣本框、不同的調查方法可能産生不同的結論,但是也揭示了不同特徵、不同發展階段的畢業生在就業流向上的差異。

  由上述數據可見,求職者選擇從業城市的眼界在放開,二線城市的熱度正在上升。

  除去就業城市的選擇,近幾年畢業生選擇自主創業的現象也受人關注。麥可思研究院撰寫的《就業藍皮書:2015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中提到,2014屆大學畢業生自主創業比例為2.9%,比2013屆(2.3%)高0.6個百分點,比2012屆(2.0%)高0.9個百分點。其中,應屆本科畢業生創業比例為2.0%,比上屆(1.2%)高了0.8個百分點;高職高專畢業生創業比例為3.8%,比上屆(3.3%)高了0.5個百分點。從近三屆的數據來看,大學畢業生自主創業的比例呈現持續的上升趨勢。

  不過,據《廣州日報》報道,相比于一些發達國家,中國大學生的創業比例還是比較低的。前兩年有數據顯示,美國大學生創業率達20%~23%。兩國數據比較,差距比較明顯。這種差距和大學教育模式、制度環境、社會文化氛圍等都有很大關係。現在我們重視扶持大學生創業,也正在嘗試解決背後的問題。國家也在不斷出臺鼓勵大學生創業的政策。

  據《新京報》報道,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就業處處長王林曾透露,今年以來,全國已經有82%高校開展了創新創業教育的必修課或選修課,開設創業教育的課程門數比去年增加了14%。高校設立的創新創業資金達到12.2億元,設立的創業基地數量也增加了18%。場地的面積增加了近20%,大學生參與創業創新活動的人次達到了300余萬人次。

  人社部、教育部、國家工商總局合作進行的大數據交叉比對顯示,2014年在工商部門新登記註冊大學生創業總數達到47.8萬人,比上年增加11.9萬人,增加比例為33.3%。而據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施子海之前介紹,今年新畢業大學生創業比例同比增長了近一倍,去年40萬留學歸國人員中15%選擇了自主創業。這些都可看出國家鼓勵大學生創業的政策已經發揮了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