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臺孕婦飛機産子追蹤:羊水破後問“到美國領空沒”

  • 發佈時間:2015-10-19 09:10:1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婦女17日晚間抵臺,用米色外套遮掩不回答任何問題。

  

  

日前華航飛機上一名台灣婦女驚險産女。  

  

事件回顧

  36周孕婦機上産嬰美遣返 邊陣痛邊問“美國領空到了沒”

  據臺媒報道:台灣華航本月7日台北飛洛杉磯航班,一名台灣孕婦在機上産女,華航前空姐卻爆料,該孕婦為讓腹中小孩擁有美國籍,竟隱瞞懷孕36周闖關搭機赴美,被空服員發現有異還騙稱肚子脹氣,起飛6小時後羊水破裂仍不肯生,直問:“接近美國領空了嗎?”最後在太平洋上空順利産女;婦人前晚從洛杉磯遭遣返回臺,新生女嬰仍留在美國接受照料。

  台灣“航警局”表示,台灣簡姓女子(37歲)8日上午在華航班機上産女後,班機立即轉降美國阿拉斯加州首府安克拉治,母女也被送進當地醫院靜養,簡女大前天被依原行程送到洛杉磯,前晚簡女遭遣返回臺,女嬰因出生未滿14天不能搭飛機,仍留在安克拉治由簡女在當地的友人照顧。

  簡女前晚被遣返回臺接受訊問,“航警局”刑警大隊隊長陳秀子錶示,經調查簡婦未違反“民航法”,就算未出示適航證明有欺騙行為,也是屬於旅客與航空公司雙方契約部分,訊問後已將簡婦請回。

  “還把孩子塞回去”

  華航一名前空姐在臉書《小陳週游列國》踢爆整件事,指簡女7日深夜在桃園機場登機時都使用障眼法,她上機還未起飛前,就出現陣痛,空服員發現婦人懷有身孕,婦人卻堅稱是脹氣,起飛後也開始陣痛不斷。

  前空姐在臉書指摘説,簡女前2胎皆剖腹都是美國籍,羊水破時須自然産,有媽媽經驗組員教她如何用力,機上一名女醫師聞訊協助,必須知道孕婦懷胎幾週,“結果居然已經36周!”“她還堅持要晚一些,不肯躺下來生,當時胎頭已頂到子宮陰道口時,她還把孩子塞回去”,“而且不肯給醫生剪臍帶,還一邊問美國領空到了沒。”但對於前空姐臉書説法,華航不證實也不否認。

  華航昨回應,簡女報到時有告知地勤懷孕未滿32周,經檢視詢問後視同一般旅客,在飛航約6小時後因發現羊水破裂,考量孕婦與胎兒安全,決定就近轉降安克拉治,簡女在班機落地前約30分鐘産下女嬰。

  華航轉降暫不求償

  臺民航部門空運組組長韓振華表示,旅客謊報懷孕周數不會危害到飛航安全,“只會對本人和寶寶安全有影響”,民航法規對懷孕旅客搭機沒有明文規定,都是由航空公司自訂。航空公司或同機旅客若權益受損,可要求損害賠償,不過一般航空公司都不會如此做。據了解華航暫無向簡女求償計劃。

  台灣對外部門表示,簡女8日在華航飛機上生産,美國移民署有通報台灣駐西雅圖辦事處,因為阿拉斯加屬西雅圖辦事處管轄,但台灣官員未到阿拉斯加,至簡女搭機到洛杉磯等待轉機被遣返時,台灣駐洛杉磯辦事處官員前天才前往協助。

  對於懷孕旅客搭機相關規定,華航規定懷孕逾32周旅客,須出具醫師開的啟程日7天內適航證明,如4周內將分娩則不受理。長榮和國泰航空則規定,懷孕28周至36周旅客,須于搭機前10天內,取得醫師開具適航證明。去年馬航就曾有澳洲孕婦懷孕24周在機上早産,飛機緊急降落印尼峇裏島,嬰兒送醫途中夭折。

  機上生産危及母嬰

  針對台灣産婦在班機上産子一事,美國《阿拉斯加遞信報》(Alaska Dispatch News)報道,阿拉斯加州衛生與社福部發言人謝爾(Sarana Schell)稱,根據該州規定,該女嬰有資格取得阿拉斯加的出生證明,亦即可擁有美國籍。但美國在臺協會發言人遊詩雅(Sonia Urbom)不願證實女嬰是否可注記,或已注記為美國籍。

  遊詩雅説,美國務院《外交事務手冊》第7冊載明在美國領空出生嬰兒規定,美國領空是指美國領土與領海(由海岸線向外延伸約22公里)上空領域,在美國領空出生為美國公民;女嬰出生時尚無法確定是否在美國領空。至於有多少台灣人特地赴美生産,她説,美國沒有相關資料。

  對於機上産子,宏其婦幼醫院副院長王漢州表示,飛機上生産面臨沒有醫師、無適當助産器材、助産護理人員及消毒不足等風險,“一旦産婦出現産後大出血、胎盤剝離,會有生命危險。”若胎兒有臍帶繞頸或出生後有其他狀況需要急救,“沒有相關的器材協助,新生兒也會有生命危險。”

  獲准入境就有美籍

  台灣律師林富貴表示,美國國籍是屬地主義,若是入境美國前産子,因船隻及航空器屬浮動領土,新生兒都是以該航空器、船隻註冊國家為國籍,“入境美國完成後生子,孩子才可成為美國人”,但若半途生子,且獲美國入境允許,也會從寬認定是美國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