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中國單身漢人數將超澳洲人口 港媒:社會不安加劇

  • 發佈時間:2015-09-22 10:52: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資料圖片:2013年11月9日,在中國年輕人戲稱的11月11日“光棍節”即將到來之際,寧夏銀川市的相親大會吸引了1000多名單身男女前來相親交友。新華社記者王鵬攝。

  港媒稱,中國男女失衡日益嚴重。福建政府統計人員預計,全國的單身男子人數將在未來5年內超過澳大利亞的整體人口。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22日報道,據估計,20至29歲的男子比同年齡群的女子至少多出950萬人。如此大規模的性別失衡,在中國屬前所未見,在世界歷史上也極為罕有。昔日的美國大西部就是一個罕見例子,當地男性人口曾經大大超過女性,而正是這種性別失衡情況,令大西部成為一個混亂的社會。

  中國擁有逾13億人口,佔全球兩成。其性別失衡問題將令國家出現前所未見的問題。國內單身男子(俗稱“光棍”)有可能被社會孤立,引發眾多連鎖反應。

  其中一個後果是:單身男子如此之多,有可能引發衝突,令社會敵對氣氛加劇。

  哥倫比亞大學一項研究稱,社會若存在大批年輕單身男子,有可能導致犯罪率及暴力事件增加到異常水準。研究發現,1998至2004年間,中國的男性對女性比例每增加一點,暴力罪案及偷竊案犯罪率就會上升六至七點。

  我們打造的建築物和互相溝通的方式,可以充份反映社會狀況和文化。

  中國無論在性別或社會方面都存在不平等。在男性比例較高的情況下,未來20年男性主導的文化將成為影響中國社會的龐大力量,影響範圍涵蓋職場相容性、體育、教育和城市規劃等。

  這與西方追求性別中立的趨勢大相徑庭;舊金山一家小學今年首次引入不分性別的洗手間。中國的路向似乎相反,城市規劃者和公民領袖將須為女性較少的城鎮營造和諧氣氛。

  此外,中國有數百萬年輕男女從鄉村移居城市,這個現象也大大改變了家庭生活。儒家的核心價值在於家庭,而“修身”這個基本道德原則也以家庭為基礎。但人口遷移動搖了這個價值觀,對其構成考驗。

  此外,中國社會日趨老齡化,因此有必要改造社區空間,令其更便於長者使用。而專為老齡化人口而設的豪華村莊式退休居所,也日益受到歡迎。

  要在中國建立起健康的社會,關鍵在於讓老齡化人口和單身男性等群體融入社區。在這方面,建築和技術可以發揮作用,例如提供教育及娛樂設施和網路連接,以及改善醫療服務等。

  雖然單身男子人數大增,但不應鼓勵性別定型,也不代表應該增建體育館、汽車陳列室或雪茄館;重點應在於提高社會相容性。中國需要為這批“光棍”做好規劃,讓他們重新與社會聯繫,找到自己的定位;同時也為未來留出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