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大學新生報到帶百餘件物品 還要把臟衣服寄回家

  • 發佈時間:2015-08-31 16:17:38  來源:東方網  作者:杜寶忠  責任編輯:張明江

 家人為小猛準備了被褥、二三十件衣服等大學生活用品

  家人為小猛準備了被褥、二三十件衣服等大學生活用品

  揣著新買的蘋果手機、帶著被褥、二三十件衣服、10條內褲、10雙襪子,還有6個衣服挂、7支筆以及鏡子、鬧鐘、手電、紙抽、刷子等,裝了滿滿兩大行李箱,外加一書包。

  這不是旅遊也不是搬家,是19歲小猛上大學的行囊。

  昨日,遼寧中醫藥大學1660名新生報到,多數新生由家長拎著行李陪同子女報到,並送進寢室,給鋪好床舖。

  新生報到 多是父母拿行李

  昨日,在瀋陽北站、瀋陽站出站口處,挂著胸牌和舉著遼寧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瀋陽師範戲劇藝術學院、遼寧中醫藥大學、遼寧省交通高等專科學校等大學牌匾或條幅的志願者在迎接新生。

  在遼寧中醫藥大學門口,6個紅色拱門寫著“遼寧中醫藥大學歡迎您”等字樣,格外醒目。拉行李箱的女生小夏説,自己是從丹東來報到的新生,由爸爸陪著來的。兩包行李裏面都是平時的生活用品。

  走進校園新生報到入口處,有標牌提醒,“請2015級新生本人獨立辦理報到手續,其他人員請勿進入。獨立自主請從報到開始。”在學校工作人員的要求下,小夏將行李交給父親看護,自己走進了報到區域,辦理登記、領取寢室門牌等手續。

  記者發現,校園內拎著大行李的都是來報到的新生,而且多是由家長幫拿著行李送來的。有的是父親拎著行李,女子背著書包跟著;有的是父母捧著盆、拎著行李箱,子女跟在後面,一家人浩浩蕩蕩地走向寢室。

  一人帶來上百件物品

  在遼寧中醫藥大學2號樓男生寢室一個房間內,一名女士正在給兒子整理床舖,鋪上從家帶來的新褥子並蒙上床單,又從行李箱內掏出新牙膏、牙刷、洗漱用品,還有檯燈、衣物等一一擺在桌子上。這位女士稱,她和姐姐一起來送兒子報到,因家在瀋陽本市就沒帶太多衣物,只拿了六七雙襪子和衣服,不夠再回家取,“沒辦法,孩子第一次在外面住,當父母的不放心啊。”

  中醫臨床專業的男生小猛説,寢室裏數自己帶的東西最多,滿滿兩大行李箱,另外還背了一個書包。

  小猛父親介紹,他們家住朝陽市,以後孩子在學校就要獨自生活了,所以東西帶得多了些。小猛的母親介紹,特意給兒子做了一床新的被和褥子,並買了所能想到的新生活用品。為了獎勵考上大學的兒子,還特意給買了個蘋果手機。

  記者發現,小猛的行李中有襪子10雙、褲頭10個、秋夏衣物二三十件,以及衣服挂、紙抽、鏡子、垃圾袋、刷子等共計40余樣、100多件物品。小猛的父親指著一個白鋼快餐杯説,怕孩子吃飯不應時,這個杯子留著兒子叫外賣裝吃的用。

  小猛母親一邊看著兒子一邊將物品裝進床舖下的衣櫃內,笑著説:“這些東西都是父母的愛啊。”

  記者離開時,看到隔壁寢室一名男生的父母正在測量床舖,稱要給安一個蚊帳,擔心孩子晚上睡覺挨咬。

  ■行囊清單

  有新生帶了10雙襪子、10條內褲

  大行李箱2個、書包1個、蘋果手機1個、暖水瓶1個、鋼保溫杯1個、電子蚊香2個、紙抽3個、鏡子1個、鬧鐘1個、快餐杯1個、牙膏牙刷牙桶1套、黑垃圾袋2包、方便袋5個、指甲刀套盒1個、衣服挂7個、掛鉤3個、充電手電1個、洗澡框1個、洗髮露1瓶、毛巾1個、浴花1個、收納箱1包、刷子1個、掃帚1個、插排1個、碳素筆7支、本子17本、棉簽1包、雨傘1把、盆1個、香皂1盒、洗衣粉1袋、電動剃鬚刀1個、襪子10雙、褲頭10個、毛巾被1個、新被1個、褥子1個等。夏秋衣服20~30件。

  大致數了一下,小猛帶的兩箱物品裏裝有40余種、120余件。白凈的小猛稱,自己不需用護膚品,只用香皂就行。

  ■學校聲音

  希望學生自立 建議家長不要送學

  針對南方有高校為送學生報到的家長提供體育館、帳篷、被服等留宿場所,遼寧中醫藥大學表示,學校不會為家長提供住宿條件,要求家長在報到當天17點前必須離開學校。

  瀋陽師範大學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新生在9月10日報到,學校從來不提供家長住宿服務,並倡導學生自立來辦理入學手續。

  遼寧工業大學通過官方微網志也發佈提醒,“為培養大學生自立、自理能力,學校鼓勵新生獨自報到,建議家長儘量不要送學。”

  ■偷聽

  “敢把臟衣郵回家,我就給你郵回去”

  在新生寢室,幾名學生談起有學校學生帶一堆衣服不洗,穿臟了郵回家的新聞。

  19歲男生小猛:“那樣太丟臉。不打算積攢一週打包郵回家。”

  小猛媽媽:“你敢把臟衣服郵回家,我就再給你郵回學校去。”

  ■商機

  駕校、外賣、手機套餐廣告打到校門口

  新生報到引來附近商家。在遼寧中醫藥大學門口,停有駕校招生的車,現場招學員。還有通信公司發傳單,推銷校園套餐。還有人發礦泉水送貨的廣告單、附近飯店送2元代金券。

  寢室樓下臨街處,柵欄外擠滿了銷售生活用品的商販,不時能看到他們與學生隔著柵欄交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