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投資大鱷羅傑斯買入中國股票 曾高呼A股6000點

  • 發佈時間:2015-08-02 07: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近日,美國量子基金創始人之一羅傑斯又開口談中國股市,再次表示了對中國股市前景的信心。羅傑斯表示,截止目前沒有賣出任何中國股票,相反從7月8日開始,他又買入中國股票。“如果價格再下跌,我會買入更多。”

  羅傑斯曾預測中國股市上漲過快,會有大幅度的調整以降溫並夯實市場,不過這次下跌幅度之大也令他驚訝。面對跌宕起伏的股市,羅傑斯表示,“市場越是恐慌的時候,就越有買入的機會。”羅傑斯在南京考察一個教育投資項目時,這樣介紹自己的投資策略。

  對於近期中國政府維穩政策,羅傑斯並不認同。他表示更好的辦法是應該讓市場自己發揮它應有的作用。依照經驗,政府總是會有干預市場的衝動,然而這往往會導致一個更壞的結果。所有的投資者都希望自己能夠避免損失,中國政府想要幫助他們,但最好的辦法是讓市場自己找到它的均衡點。

  大投資家還是“大忽悠”

  有人尊崇他是與巴菲特、索羅斯齊名的全球三大投資家之一,有人諷他是“大忽悠”,但或許這些對於年近古稀的吉姆。羅傑斯來説已不那麼重要了。羅傑斯在今年5月份曾預測,上證指數至少可以上升到6000點左右的水準。當然,羅傑斯對中國股市的樂觀並非毫無根據,他分別在1999年、2005年、2008年和2013年購入中國股票,且至今仍然持有。不過,他也不忘警示風險,勸諫實業家不要本末倒置。

  羅傑斯認為,A股泡沫還沒開始,如果看到泡沫出現,自己會拋售所持股票,然而當前羅傑斯仍然持有中國股票。羅傑斯對中國的農業特別看好。他指出,中央政府正在盡全力使得中國的農村和農民有更大的發展。羅傑斯還表示,中國的金融行業將會是今後30年非常重要了一個行業,它會逐漸的向世界開放,貨幣會逐漸變得可兌換,所以對中國的金融行業是非常樂觀的。

  不過,羅傑斯也提醒投資者,如果在5000點才進中國股市這很不明智,因為股市已經翻了一倍,這是比較危險的情況。

  而就近期,另一位資本大鱷巴菲特卻表示“看多”中國。巴菲特表示,鋻於中國已經“解鎖”了發揮經濟潛力的訣竅,其股票市場也至少還能經歷兩到三年的牛市。巴菲特在很早以前就開始了在中國證券市場上的佈局。有媒體在2014年底算過一筆賬,根據年度回報率,巴菲特職業生涯中最成功的幾筆投資裏就有兩筆是在H股市場上獲得的,持有中石油5年期間,他獲得了720%的資金回報,而持有比亞迪的6年間,他也獲得了671%的總回報。

  對於中國股市的走勢,羅傑斯的判斷也並非總靈驗。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7年1月份,羅傑斯來到北京,當時的上證綜指從此前的1252點一路上漲到了2975點,翻了一倍還多,一路高歌的中國股市大大超過了羅傑斯之前的預料。在考察過一家證券公司的營業部後,羅傑斯對中國股市的上漲表示擔憂,引發了“泡沫論”,上證綜指隨後應聲下跌將近200點,然而在隨後的9個月中,A股竟然翻了一番,從2975點一路暴漲到歷史最高點---6124點。羅傑斯也因此在當時備受質疑。

  不買網際網路股 看好教育産業

  今年5月,羅傑斯表示,人們所説的“新常態”,應該叫“新世紀”或者是“新中國”,19世紀是英國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的世紀,21世紀會是中國的世紀。其中,他非常看好網際網路金融,他認為,網際網路金融會很多的機會,大部分的金融會移到網際網路上。

  但羅傑斯稱,其現在還沒持有任何移動互聯股票。原因有兩個:首先,他只投上市公司,不管是什麼原因,大部分移動網際網路公司還不是上市公司,所以現在還沒有任何移動互聯股票;第二,目前來看,在這個行業裏還沒發現合適的成功的公司。

  今年7月羅傑斯再度來華,他素來對亞洲的教育模式十分欣賞,為了女兒的教育,在兩年前搬到了新加坡定居。羅傑斯是一名父親,當然骨子裏永遠是一名投資者。他對亞洲尤其是中國的教育産業表達了濃厚的興趣。

  “中國有著尊重教育的傳統,另外中國的二胎政策也在逐漸開放,我想這一塊未來是個可以考慮的投資機會。”

  羅傑斯曾表示,他在中國A股市場的主要投資集中在鐵路、醫藥、金融、農業、旅遊和污染治理等領域。羅傑斯更偏愛,B股、H股以及中概股等,因為一直以來,它們都那麼比A股便宜。他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這些公司的股價還將繼續上揚。

  附羅傑斯的投資法則

  1 勤奮。如果你能非常努力地工作,也很熱愛自己的工作,就有成功的可能。

  2 獨立思考。羅傑斯從來都不重視華爾街的證券分析家。他認為,這些人隨大流,而事實上沒有人能靠隨大流而發財。“我可以保證,市場永遠是錯的。必須獨立思考,必須拋開羊群心理。”

  3 別進商學院。“學習歷史和哲學吧,幹什麼都比進商學院好;當服務員,去遠東旅行。”羅傑斯在哥倫比亞經濟學院教書時,總是對所有的學生説,不應該來讀經濟學院。

  4 絕不賠錢法則。“我的忠告就是絕不賠錢,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發現大好機會才投錢下去。”

  5 價值投資法則。如果你是因為商品具有實際價值而買進,即使買進的時機不對,你也不至於遭到重大虧損。

  6 等待催化因素的出現。市場走勢時常會呈現長期的低迷不振。為了避免使資金陷入如一潭死水的市場中,你就應該等待能夠改變市場走勢的催化因素出現。

  7 靜若處子法則。“投資的法則之一是袖手不管,除非真有重大事情發生。若干在股市遭到虧損的人會説:‘賠了一筆,我一定要設法把它賺回來。’越是遭遇這種情況,就越應該平心靜氣,等到市場有新狀況發生時才採取行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