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揭秘地鐵“媽媽丐幫”:帶娃行乞月入過萬

  • 發佈時間:2015-07-27 08:09:33  來源:揚子晚報  作者:陳迪晨 裴睿  責任編輯:張明江

  岷縣農村墻上標語寫著“站起來”,勸説村民不再行乞。

  媽媽隨身帶的證件應付檢查。

  前兩天,兩名兒童一邊唱歌一邊下跪在南京地鐵裏乞討引起廣大網友的關注。地鐵警方很快查明:這兩個來自甘肅岷縣的孩子,是被媽媽帶出來乞討的,其中一個還帶著手機和母親保持聯繫。

  揚子晚報記者調查了解到,目前南京地鐵裏的職業乞丐,絕大部分來自甘肅岷縣,而且是媽媽帶著孩子“組團”行乞。根據地鐵警方公佈的資料,這些職業乞丐每人平均日收入有四五百元,月收入輕鬆過萬。地鐵執法人員和地鐵警方希望市民不要浪費愛心,發現乞討人員立即舉報。

  乞丐姐弟

  男孩地鐵唱歌,女孩跪地乞討

  7月22日中午,有網友發微網志稱,在南京地鐵2號線裏看到兩個孩子在乞討,小男孩唱《世上只有媽媽好》,小女孩則下跪磕頭,向周圍的乘客要錢。

  與往常一樣,不少乘客擔心兩個孩子是不是遭拐賣後被強迫乞討。就這樣,兩個兒童一路唱歌一路下跪行乞,乘客詢問孩子姓名,兩個孩子沒有回答,只是如同機器人一般重復著他們的“規定動作”。一位女乘客覺得孩子十分可憐,心疼落淚後塞給了孩子一些零錢。現場並沒有乘客按照車廂內公佈的電話向地鐵方面反映,也沒有報警。

  南京市公安局地鐵分局指揮室在網路上監控到這則消息之後,立即根據網友發佈的微網志線索安排民警上線搜尋,可惜當時並沒有找到這兩個孩子。隨後,地鐵警方在微網志上呼籲乘客,見到這兩個孩子就報警。

  直到第二天上午,這兩個孩子又再次出現在地鐵內,地鐵警方在機場線正方中站找到了這兩個孩子,把他們帶回警務室了解情況。

  他們是姐弟,媽媽手機遙控指揮乞討

  警察把兩個孩子帶進屋後,兩個孩子顯然被大人教過該怎麼辦,小男孩看著小女孩,小女孩望著小男孩,就是不説話。民警給兩個孩子買來了糖果,才慢慢地和兩個孩子溝通起來。天真無邪的孩子告訴民警,是媽媽讓他們一邊唱歌一邊向叔叔阿姨們下跪要錢的,只要能要到錢,媽媽就會給他們買好吃的。

  民警了解到,這兩個孩子是姐弟,姐姐10歲弟弟6歲。在孩子的身上,民警還找到了一部手機,姐姐告訴民警,媽媽會打來電話問他們在哪。於是,民警和孩子的母親取得聯繫,並通知對方立即趕到車站來。孩子母親趕到警務室之後,沒等民警開口問話,就主動地拿出了孩子的出生證明以及自己的戶口本。

  經核實,兩個孩子的確是眼前這個母親親生的。他們都來自甘肅岷縣中寨鎮,那裏則是很多媒體公開報道過的全國聞名的乞討村。孩子的母親也承認,自己教兩個孩子唱歌乞討,從車尾到車頭,她不會跟著孩子,而是讓孩子自己要錢,然後再電話聯繫接頭碰面,將孩子乞討來的錢轉移給其他人。像這樣的職業乞討者,警方乃至地鐵公司的執法人員拿他們也沒有辦法,只能按照規定,或者批評教育寫下保證書,或者罰款後放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