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8部門約談專車指出“四宗罪” 已連續兩月被約談

  • 發佈時間:2015-07-24 07:34: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黃海蕾  責任編輯:劉波

  昨天,記者從市交通部門獲悉,北京市運輸管理局、執法總隊、發改委、工商局等8部門約談滴滴快的、優步等專車平臺,並指出專車平臺利用私家車、租賃車輛從事運營服務涉嫌非法運營、逃漏稅、違規發垃圾短信、垃圾廣告等4大“罪狀”。

  滴滴專車連續兩月被約談

  6月初,市交通委曾表態,利用私家車以及租賃車輛從事“專車”服務屬於非法運營,並約談“滴滴”專車相關負責人要求其整改,但這一舉措並沒有取得較好效果。昨天,“滴滴”專車再次被約談,此次出動了8個部門,指出專車運營的4大“罪狀”。

  據悉,昨天,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市交通執法總隊、市公安局公交保衛總隊、市發改委、市工商局、市國稅局、市通信管理局、市網信辦等8個部門,共同約談了“滴滴快的”、“優步”平臺負責人,明確指出其組織私家車、租賃車從事客運服務的行為,涉嫌違法組織客運經營、逃漏稅、違規發送商業性短資訊(垃圾短信)和發佈廣告等。

  各部門要求其停止發送商業性短資訊(垃圾短信)等行為並限期整改,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相關規定,依法合規經營。“滴滴快的”、“優步”負責人表示,將按照相關部門的要求進行自查整改,開展合法業務,接受政府部門的日常監管。

  專車上路加劇道路擁堵

  市交通委認為,北京作為特大型城市,公交優先是城市交通發展根本戰略。出租汽車對道路資源的佔用是普通車輛的10倍,只能作為交通方式的一種補充,需控制其總體比例。據記者了解,為了控制運營車輛數量,北京對租賃車輛也實行數量管控。

  交通委表示,近期各種網路“專車”、“快車”等上線,並通過對司機和乘客雙向補貼,雖然滿足了部分市民的個性化出行需求,但給城市交通也帶來了衝擊,導致道路交通擁堵情況有所加劇。而且在北京從事“專車”、“快車”運營的平臺、車輛、駕駛員不具備相應經營資質,缺乏有效的服務監管,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據了解,截至今年6月2日,交通執法總隊查處非法運營車輛963起,涉及滴滴專車207起。記者從交通委了解到,截至昨天,市交通執法總隊共查處非法運營私家車、租賃車2147輛,涉及“滴滴專車”平臺從事非法運營車1211輛,涉及優步平臺170輛。不到兩個月內,滴滴專車有1000輛車被查。

  >>背景連結

  交通部允許租賃車輛從事專車運營

  據記者了解,自專車在全國興起,各城市對專車運營的態度並不一致。一直以來,北京都反對私家車、租賃車輛利用網路平臺從事專車運營,具有運營資質的神州專車在北京照樣遭到處罰。但上海、廣州對私家車從事專車運營進行嚴查,對於租賃車輛並不打壓。

  此前,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允許具有運營資質的租賃車輛利用網際網路平臺從事專車運營,但具體到全國各城市其執行情況並不同。

  據悉,目前交通運輸部也正在加緊制定有關網路預約計程車管理的相應辦法。有關網路預約計程車的發展,在北京到底有怎樣的走向?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北京市將支援“網際網路+”與交通運輸的創新融合,提升計程車行業服務品質,促進並規範網際網路平臺依法合規運營。目前,北京市正深入研究出租汽車行業改革的相關舉措,相關的措施正在加緊研究制定中。不過,制定措施的同時,也將進一步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