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去年中國大學生赴德留學人數最多 獲讚上進守紀

  • 發佈時間:2015-07-23 13:26: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在德國的大學和大專院校,每9個大學生中就有1名外國大學生,而且還在呈增長趨勢。最近公佈的數據表明,2014年來德留學的外國大學生中,中國大學生達到2.8萬人,人數最多。對於中國留學生,德國漢堡大學校長Dieter Lenzen博士表示,這些學生一直以來學習上都很上進、刻苦,非常遵守紀律。

  德國大學受歡迎程度排名第三

  2014年,外國大學生人數比前一年增加了1.9萬人(7%),人數首次超過30萬人。目前德國270萬在校大學生中,外國學生的比例在一年內從11.3%增加到11.5%。其中新入學的外國大學生人數超過10萬,也創新高。

  德國學生交流中心(DAAD) 發佈的年度報告《科學大都會》(Wissenschaft weltoffen)7月22日公佈了以上數據。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約翰娜·萬卡在介紹上述統計報告時説:“德國大學的魅力不僅很大,而且還在繼續增加。”德國聯邦和州聯合科學大會的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在德國大學的國際化路途中爭取培養35萬名外國大學生,預計這一目標將能夠提前實現。

  德國大學和科學研究中心(DZHW)收集的數據也表明,德國是繼美國和英國之後最受外國大學生歡迎的國家。2014年來德留學的外國大學生中, 中國大學生達到2.8萬人,人數最多。其次是俄羅斯大學生(1.1萬多人)和印度大學生(9000多人),數量首次超過鄰國奧地利。特別是外國大學生紛紛涌入學士學位課程,註冊人數自2008年以來增加3倍,人數多達6.7萬人。

  90%的外國大學生的學習成績不亞於其德國同學。與此同時,願意參加與國外大學學期交換項目、實習或者到國外學習語言的學生比例增加,從2013年的32%增加到37%。德國學術交流中心負責人溫特曼特爾説:“德國在校大學生還從未像今天這樣有如此多的人希望到國外學習一段時間。德國已經樹立目標,爭取在2020年之前,讓50%的大學生擁有在上大學期間曾經在國外學習的經歷。”

   德國大學校長眼中的中國留學生

  德國漢堡大學校長、德國高校校長聯合會主席迪特爾·倫岑教授,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讚了中國留學生。他説:“中國學生是繼歐洲國家學生之後的第二大留學生群體。他們都是經過嚴格選拔,學習非常上進,非常遵守紀律的學生。他們也願意為大學學習生活投入很多的時間。所以在這點上,我只有讚美之詞。目前,這裡已有許多中國科研人才,比如在電腦係。這對於中國學生來説也是一個切入點,讓他們能夠接觸到來自中國,已經在德國擔任教授的中國人。”

  當被問及過去十年中,中國學生的面貌發生怎樣的變化時,倫岑教授回答説:“我覺得其實沒有變化。我的印像是,他們變得更好學,更刻苦。更願意通過接受高等教育來提高自己過上美好生活的機會。因為對於上過大學的人來説,找到好工作的機會就很多。這種觀念可能更佔主流。除此以外,我覺得中國學生的學習狀況一直是非常積極的。”

  為了解在德中國留學生畢業以後留德或回國的意願,德國媒體記者採訪了20名來求職的留學生。結果顯示,65%的受訪者願意回國發展,其中54%的受訪者希望在德國工作一至兩年或三至五年再回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