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警方揭秘技術開鎖盜竊:一分鐘內不留任何痕跡開啟

  • 發佈時間:2015-07-15 08:17: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劉相琳  責任編輯:劉波

  

警方揭秘技術開鎖盜竊:一分鐘內不留任何痕跡開啟

圖為最易被竊賊通過技術開啟的一字鎖。 警方供圖 攝

  夏季是入室盜竊案件高發期,為了增強市民警惕性,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區分局14日向媒體揭秘竊賊慣用的技術開鎖入室盜竊方式,提醒市民防範盜竊案件發生。

  技術開鎖是指不破壞鎖體、鎖芯結構,利用工具通過鎖芯開鎖的方法。開鎖主要工具有鉤狀工具、梳狀工具、套開鑰匙、撞匙等。最初作為開鎖修鎖行業的技術方法發展並傳播,逐漸為不法分子所利用,作為入室盜竊的手段。由於相較攀爬、翻窗、撬門等傳統盜竊手段具有工具簡單,成功率高、易於偽裝等特點,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快速完成入室,一旦作案不成,可偽裝成敲門找人等逃離現場,因此日益受到犯罪分子青睞。

  據辦案民警介紹,由於近年來政府逐步放開門鎖監管,加之犯罪手法爆炸式傳播,盜賊開鎖學習途徑簡單,手法多樣,技術性開鎖入室盜竊案件逐漸增多。警方隨機抽取了2015年以來任意時間段內的100起技術開鎖入室盜竊案件,通過分析統計發現,被打開的門鎖中有一字鎖67個、十字鎖17個、月牙鎖8個、磁性鎖2個、無法判斷的6個。門鎖反鎖的33個、未反鎖38個、未知29個。

  通過統計可以看出,在反鎖被開啟的現場中,一字鎖佔絕對比重,即一字鎖反鎖與否均極易被開啟;被開啟的月牙鎖、十字鎖大多均為未反鎖,即此兩類鎖具可通過反鎖有效提高防盜性能;被開啟的兩個磁性鎖均為反鎖,可見此類鎖反鎖仍易被開啟。

  渝北區公安分局刑偵支隊民警李文輝説,整體來看,一字鎖(平口鎖)是被開啟最多的種類。一字鎖是指鎖孔外觀為一條線的鎖,包括單排彈子及雙排彈子等類別。此類鎖芯應用最廣泛,最易開啟,也是犯罪分子最熱衷的鎖型。由於投放市場時間長、價格低廉,因此不僅在老舊、低端小區使用較多,很多較新的中高端小區也因成本較低被開發商用於初裝門鎖。目前,開啟此類一字鎖的方法很多,比較常見的有單鉤、撞匙及自製工具等,具有成熟技術的人員開啟時間一般只需幾秒鐘,最長不超過1分鐘。

  李文輝介紹説,對於技術開鎖入室盜竊防範應注意,無論物業形態為單體樓、小區或其他,均應以門上所安裝鎖芯種類作為防範級別的依據。建議使用“一字鎖”、“十字鎖”、“磁性鎖”的業主立即更換,其他鎖具酌情更換。目前,市場上防技術開啟較好且價格合理的機械鎖為葉片鎖,此類鎖投放市場時間較短,內部結構特殊,防盜性能優異。據開鎖行業人士推測,針對此類鎖具的技術開啟方法和工具至少在未來5年內難以大規模普及。

  對此,渝北區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廣大市民,防範技術性開鎖首先需要反鎖房門。這是最經濟、最簡單的防盜方式,反鎖會增加技術性開鎖的難度,增大犯罪行為被發現的概率。出門前一定記得室外反鎖,晚上睡覺前室內反鎖。

  此外,門鎖反扣技術性開鎖則打不開門鎖。夜間或白天家裏有人時,房門應在反鎖的基礎上反扣門鎖,即將內鎖鎖孔下方或旁邊的鎖閂反扣。還可以通過更換防盜級別高的門鎖或安裝警報器等防範設施來防範技術開鎖。除了物防,更重要的是人防。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借鑒公安機關提出的防範措施,將犯罪扼殺在萌芽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