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暑期注意:女生防大叔 男生防小狗(圖)

  • 發佈時間:2015-07-09 08:31:37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王永星、魏春福、曹彥  責任編輯:張明江

  10歲男孩逗狗被咬到眼 13歲女孩慘遭鄰居多次強姦産男嬰

  暑期來臨,孩子們的假期安全成為家長和社會關心的問題。 廣州一名十歲男孩到親友家玩耍,逗玩金毛尋回犬時遭狗襲眼,眼瞼缺損;韶關一名三歲男孩逗玩家中所養的鴿子時,眼球慘遭啄破;前天,從化一名七歲男童遭馬蜂蜇眼,馬蜂尾針扎入眼球,必須做手術取出。

  而對於女孩而言,安全問題同樣不容忽視。記者昨日從梅州中院獲悉,暑假是未成年人性侵案件的高發期,約佔全部案件的50%。其中的一個案例是,13歲的小美遭到鄰居多次強姦導致懷孕,直到小美産下一男嬰才被家人發現……

  就此,專家提醒家長,暑期務必看管好孩子,防範各種意外傷害發生。

  八成性侵兒童案熟人伸“魔爪”

  都是哪些人把“魔爪”伸向未成年人?梅州兩級法院2012年以來審結的67宗未成年人性侵案中,強姦案46宗,比例約佔70%;猥褻案19宗,比例約佔30%。數據顯示,“熟人”作案佔了八成。未成年人遭受性侵案的被告人,主要是同村鄉親、鄰居、親戚、父母的朋友,以及老師等。

  其中一個案例是,為了讓9歲的女兒小艷從小學好寫作文,小艷的父母趁著小艷放暑假期間,送她去一所補習學校補習作文。然而,這卻是小艷噩夢的開始。每次補課期間,補課男老師廖某都會趁著給小艷補習作文之機,對年幼的她進行猥褻,導致小艷不敢再去補習,也害怕見到男老師,造成極大的心理陰影。最終,廖某因犯猥褻兒童罪被判處3年有期徒刑。

  據統計,男老師利用補習、訓練等性侵女學生的案件,在67宗未成年人性侵案中共有4宗,主要是補習老師、武術教練、法制教育基地教官等非義務教育機構教員。

  超10%性侵案因網路交友引發

  兒童性侵案多發原因有多個方面。其中,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未成年被害人年齡小,在社會交往中缺乏辨別力和自我防範意識,部分未成年人性侵案與網路交友不慎有關,在已審結的67宗未成年人性侵案中有8宗是因QQ、微信等網路聊天工具交友引發,約佔總數11%。

  在受害未成年人看來,這些網友都是可以傾訴煩惱的可靠可信的知己,不少被害人是在與家人發生衝突後,離家出走“投靠”網友,殊不知卻遇到“披著羊皮的狼”。

  13歲的小華通過網路QQ聊天認識了15歲的同性友人李月。2013年7月中旬一晚,李月在男友的策劃下,將小華引誘出來見面,之後將小華帶至村裏一間老屋,隨後李月的男友對小華進行恐嚇、毆打,還逼迫她拍下了裸照,最後還將小華強姦,並以此威脅小華出來賣淫。所幸小華的家人及時發現報警。

  16歲男孩與13歲女孩偷嘗禁果被判強姦

  未成年人早戀進而偷嘗禁果引發的強姦案也不容忽視。根據法律規定,與未滿14歲的未成年女孩發生性關係,即使該女孩自願,男方仍以強姦定罪。一些家長羞于跟孩子談性,導致孩子自我防護意識淡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已經被侵犯。

  據統計,67宗未成年人性侵案中,因為早戀而“自願”發生性關係被判強姦的案例共有6宗,受害每人平均為11歲至13歲,“男朋友”均因強姦罪分別獲刑,而由於懷孕等,受害人的身體和心理也受到巨大傷害。

  剛滿13周歲的阿蕓與比她大3歲的阿俊好上了,兩人互稱男女朋友。交往期間,阿俊對阿蕓“疼愛有加”,還送她一部手機。2012年放假期間,在阿俊甜言蜜語的哄求下,兩人在阿俊家裏發生了性關係。事後,阿蕓的母親發現並報警,阿俊因強姦罪獲刑1年6個月。

  提醒:及時發現孩子身體、情緒變化

  經辦法官指出,近幾年審理的未成年人性侵案中,絕大多數受害未成年人都是在學校以外被侵犯,這顯示出父母在監護未成年人方面的巨大漏洞。

  法官分析説,不少孩子在遭受侵害後因害怕、受到威脅等原因,沒有及時或不敢告訴家人,這時候如果家長也未能及時發現孩子身體、情緒變化,極易使孩子再次遭受傷害。在已審結的67宗未成年人性侵案中,被告人3次以上作案的有10宗以上,有些甚至是長期作案。13歲的小美遭到鄰居多次強姦導致懷孕,因為被恐嚇一直不敢告訴家人,其間老師覺得小美有些不對勁提醒過家長,但是小美的母親在小美産前兩個月仍沒有發現異常,直到小美産下一男嬰。

  另外,一些家長對孩子缺乏安全保護意識。一位母親帶著13歲的女兒小珍到朋友家打麻將,其間朋友的家人産生姦淫小珍的念頭。在被關在房間被強姦的時候,小珍大聲叫喊“阿媽”,但其母親顧著打麻將渾然不知。

  法官建議,家長應加強與孩子的溝通交流,留意觀察孩子,發現孩子有異常的,應耐心地與其溝通,一旦發現孩子遭受性侵,應及時報警。

  其他傷害

  暑期慎防眼睛受傷

  記者昨天從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獲悉,該院三天接診了15名需做手術的嚴重眼外傷病人。該院眼外傷科主任鄭永欣教授提醒家長,暑假期間,需謹防兒童眼外傷發生。

  ●銳器傷:剪刀、鉛筆、小刀

  專家點評:戳傷出現後續感染的機會很高,不僅可致盲,部分患者還需要摘除眼球。家長要教育孩子不要玩尖利物品。

  ●鈍挫傷:打球擊中眼睛、騎單車摔倒時撞到車把手、車禍中被汽車前座撞眼。

  專家點評:鈍挫傷容易出現外傷性白內障、外傷性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也會造成失明。

  ●化學傷:(城區高發)潔廁液、消毒液被當成水槍玩,(農村常見)石灰撒眼。

  專家點評:化學物質入眼後可燒灼眼睛,後果嚴重,必須第一時間自救,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睛至少15分鐘並儘快送醫。

  ●動物傷:(城區高發)貓狗抓傷、昆蟲蜇傷, (農村常見)飛禽啄傷、昆蟲蜇傷。

  專家點評:天熱時寵物情緒易煩躁,孩子不要與寵物過於親昵,更不要逗不熟悉的寵物。

  醫生:眼睛受傷後別用力捂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眼外傷科主任鄭永欣教授指出,動物導致的眼外傷在處理完眼睛傷口後,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如果傷口位於眼瞼和顏面,應清潔傷口並開放一至二天;懷疑眼球受損,切忌捂住傷眼,以免捂眼時孩子受驚嚇,用力閉眼導致二次傷害。正確的做法是用生理鹽水或者煮沸後冷卻的開水沖洗眼睛,儘快送到眼科救治,由專科醫生清理傷口後儘快縫合。

  如果僅僅是眼球以外組織受損,到眼科處理後,可先接種狂犬病疫苗,觀察傷情兩天后再處理眼部傷口。

  一般來説,眼受傷後,應一手捂住好眼,請同伴幫助觀察傷眼的視力受損情況,並儘快到專科進行檢查。如果視力模糊,一般意味著已出現眼內出血和角膜損傷。自檢時千萬不要用手去翻眼皮,或者按壓眼球,以免造成眼內容物流出。傷者應心平氣和,急躁情緒可增加繼續出血的風險,就醫時應儘量用無菌紗布包裹傷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