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日媒:中國稀奇姓名激增 有人取名為“王子殿下”

  • 發佈時間:2015-07-03 11:43:21  來源:環球網  作者:王歡  責任編輯:張明江

  日本withnews網站7月2日文章,原題:閃亮的名字 中國取四字姓名人數激增  當下掀起了一股給孩子取一個新奇的“高大上”名字的熱潮。在中國,出現了一些父母特地給孩子取極少出現的4個字的名字的現象,比如“黃金海岸”、“王子殿下”等等。這些真的是名字嗎?

  稀奇名字頻出的背景是“獨生子女”政策

  在日本,“稀奇名字”指的是給孩子的名字注上從未使用過的難讀的讀音。據説,從2000年開始,在中國給孩子去“稀奇名字”的家長也急劇增加。

  在中國,父母給孩子取的“稀奇名字”多為4個字。至今為止,中國的人名大多是兩個字或三個字。然而最近卻多了許多4個字的名字。據調查,2002年重慶市有1.9萬人的名字為4個字,而到了2013年,名字為4個字的人增加到了3.7萬人。

  在中國,父母故意給孩子取“稀奇名字”的背景是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隨著只有一個孩子的父母增多,他們更追求孩子名字的個性化,想要儘量避開同名同姓,所以四字名字急速增加。

  四字名字中使用較多的是將雙方父母的姓氏都加入到名字中的形式。比如,丈夫姓張、妻子姓林的一對夫妻,給孩子取名為張林科,又通過看相得出孩子命裏缺水,於是將孩子的名字定為張林澤科等等。

  當然,説起最“稀奇”的四字名字,還是要屬那些運用合轍押韻和俏皮諧音、或是使用四字成語和固有名詞的名字了。比如維多利亞、楊光燦爛、黃金海岸等等名字。這之中還不乏有王子殿下、申田由甲、宋元明清等等讓人忍俊不禁的名字,並在網上引起了熱議。

  中國13億人口同名同姓現象普遍

  中國擁有13億人口,但只有約3千左右的姓氏。而日本雖然只有1.2億人口,卻有近10萬到30萬個姓氏。據2007年中國公安部的調查顯示,中國排名前100的姓氏的使用人口占全國人口的85%,前4位的李、王、張、劉四大姓氏也佔到了人口的25%。

  中國人的名字字數沒有限制

  對於許多擁有高學歷又只有一個孩子的家長來説,孩子的名字不僅僅是一個記號,更包含了父母對其的期待和對其個性的希冀。也有人認為四字名字更容易傳達個性,比二字或三字的名字更富有韻律。當然,也有不少人覺得四字名字書寫起來費時,而且有時候聽起來像日本人的名字(如宮齊惠一),多少給人一些“違和感”。

  據中國戶籍管理的公安廳相關人士表示,中國人的名字中雖然不能加入“@”或“A”這樣的羅馬字和符號,但對名字的字數並沒有限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