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中國留學生國外涉案反覆出現 平均素質在下降

  • 發佈時間:2015-06-25 07:52:1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張潔 王曉蓉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留學生國外涉案為何反覆出現?

  3月底,2名在美國洛杉磯留學的中國女留學生遭到多名中國同學的毆打施虐,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當地時間6月18日,牽涉此案的3名被告在美國洛杉磯一家高等法院接受法庭傳訊。據悉,目前有14名留學生涉案,且涉案留學生均為高中學生。

  近年來,有關中國留學生在國外犯罪的報道層出不窮,留學生犯罪也呈現“低齡化”、“經常化”趨勢,中國留學生在國外犯罪問題為何反覆出現?是缺少法律教育還是受環境影響?

  留學生平均素質在下降

  近年來,隨著出國留學人員的增多,留學不再只是“精英”的特權,而呈現出一種平民化的趨勢,留學生的平均素質也在下降。“留學生國外犯罪越來越多,跟留學生數量越來越多有一定關係 。”在北京德翔律師事務所主任安翔律師看來,留學生們應當了解留學國家法律法規、風土人情、民俗習慣,同時也要了解本國法律,不要誤以為在國外就能成為法外之地,中國法律管不了,這是完全錯誤的一種認識。

  “像‘代考’這種行為不光在國外是違法行為,在國內同樣是違法行為,但咱們國家的執法環境決定了對有些行為懲罰力度較輕。”安翔律師説道。

  2010年一名中國留學生在英國替考被判刑6個月。該生在華威大學持另一名學生的准考證和護照,代其參加英文考試。後被監考人員發現他包內的證件與考試用的護照完全不符,校方當即報警,該生隨即被逮捕。警方訊問後得知,他是從當地一家華人留學仲介所得到替人代考的工作。每通過一個考試,可獲得400英鎊的報酬。最終,經過法庭審判,該生被以“蓄意持有假證件”的罪名判處監禁6個月。

  一些留學生並不把説謊、欺騙、作假等行為同違法犯罪問題聯繫到一起,但這些問題其實都是很嚴重的問題。留學生沒有意識到國內與國外法律不同、處罰力度也不同。“國內與國外法律規則的不一致,導致留學生對自己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不了解。有一些在我國不構成犯罪的行為,在國外卻構成了犯罪。”上海普若律師事務所律師、涉外事務負責人楊尋説。

  留學生易受制于環境影響

  “我們必須承認一點,中國這幾年發展非常快,大家手裏的錢多了。在‘硬體設施’發展這麼迅速的今天,‘軟體設施’沒有跟上。包括家長對於孩子‘人性’等各方面的教育都比較欠缺。”當談到“洛杉磯中國留學生施虐同胞案”時,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即將讀大三的劉西清這樣説到。

  “我認為現在大家出國都早,在最重要的這段成長時間缺少父母的約束和管教。同齡人之間有時候就會形成‘攀比’等一些不健康的心理。”15歲就赴美國讀高中、今年被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錄取的高然這樣説道,“國內的法律普及度沒有國外高。我們初中畢業,出去讀高中的時候,國外的小孩都已經對一些法律問題有意識了,而我們還處於比較懵懂的、未知的狀態。”

  已經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碩士畢業的陳帥宇在談到留學生涉案原因時説:“留學生違法很重要的一個特徵是群體性。很多學生在很小的年紀出國,他們的孤獨感很強。他們一定要想辦法抱團。如果他們所在的群體裏,一些帶頭人有不好的行為,那這些留學生就會受到影響。如果有人偏離了這個群體的行為方向,可能就會受到排斥孤立,而留學生剛出去的時候都希望有歸屬感。‘洛杉磯案件’中真正施暴的也就幾個人,很多人就是在旁邊看。因此我覺著很多人違法還是比較被動的,但他們還不想脫離這個群體。大家做什麼事他只能跟著去做。”

  留學生很需要法律補課

  對於“洛杉磯中國留學生施虐同胞案”,安翔律師表示,在美留學生綁架虐待同胞的案件其實與留學無關,但人在他鄉容易産生一種約束方面的擺脫感,內心的真實情緒更有可能不加約束地爆發。全國律協外事委副主任欒少湖律師説:“留學生海外犯罪主要是因為他們從小在國內長大,對於‘不守法無人究’、‘犯小法靠關係擺平’和‘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等現象以為可行,甚至形成了一種思維模式,從而影響了他們對境外國家法治環境的正確判斷。”

  對留學生本身來講,楊尋律師説道,留學生應主動學習留學國家的法律規則,包括選修一些法律學科課程;多與當地社會和人民進行接觸,了解當地文化、習慣與風俗。“積極倡導海外留學生監護人制度,為留學生指定當地監護人,這一點對年齡偏小、自控力較低、心智尚未成熟的留學生來説極為重要。”

  “我國駐外使館沒有為中國留學生與工作人員提供所在國基礎法律諮詢服務,使留學生對將要面臨或面對的法律規定無人請教。我也呼籲中國外交部能夠在駐外使館聘請或與當地華人律師合作,通過編印發放所在國《基本法律規定問答小冊子》等方式,為留學生及在當地工作、旅遊的華人提供福利與便利。”欒少湖律師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