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重點領域債券融資不受數量指標限制

  • 發佈時間:2015-05-28 07: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發文“鬆綁”企業債券發行

  重點領域債券融資不受數量指標限制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已于近日印發《關於充分發揮企業債券融資功能支援重點項目建設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通知》,明確提出優質企業發債用於重點領域、重點項目融資,不受發債企業數量指標的限制,並要求合理確定和把握區域經濟和債券風險跡象預警線。

  《通知》明確,將鼓勵優質企業發債用於重點領域、重點項目融資。記者了解到,對於債項信用等級為AAA級、或由資信狀況良好的擔保公司(主體評級在AA+及以上)提供第三方擔保、或使用有效資産進行抵質押擔保使債項級別達到AA+及以上的債券,募集資金用於七大類重大投資工程包、六大領域消費工程項目融資,不受發債企業數量指標的限制。

  同時,發行戰略性新興産業、養老産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城市停車場建設、創新創業示範基地建設等重點領域專項債券,也不受發債企業數量指標的限制。

  “為企業發行專項債券鬆綁,旨在進一步發揮企業債券在促投資、穩增長中的積極作用,支援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融資,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今年前4月,我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名義增長12.0%,增速比1月至3月份回落1.5%。在出口形勢短期內難好轉、國內消費需求相對疲軟的背景下,發揮好投資穩增長的關鍵作用尤其重要。

  有關專家分析説,此次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為企業發行專項債券“鬆綁”,可有效發揮企業債券的直接融資功能,支援企業加快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支援企業以各種形式參與基礎設施投資建設。

  有關專家表示,無論是七大類重大投資工程包和六大領域消費工程項目,還是養老産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等領域的投資,都有利於我國補短板、調結構、增加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的供給,取消這些領域專項債券的發債企業數量指標限制,有利於更好地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到上述領域投資之中,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通知》對企業債券發行條件也進行了明確的界定。為了預防債券風險,《通知》要求,要合理確定和把握區域經濟和債券風險跡象預警線,對於償債保障措施完善的企業發行債券,不與地方政府債務率和地方財政公共預算收入掛鉤;同時,將本區域企業發行企業債券、中期票據等餘額一般不超過上年度GDP8%的預警線提高到1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