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恒大收購盛京銀行5.59%股份

  • 發佈時間:2016-03-01 07: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孟凡霞 阿茹汗  責任編輯:田燕

  繼收購中新大東方人壽50%股權,將其更名為恒大人壽之後,恒大集團繼續在金融領域佈局。昨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恒大已收購盛京銀行5.59%的股權。

  昨日恒大地産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公司通過附屬公司在市場上收購盛京銀行1009.05萬股H股,並在市場外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收購31400萬股H股,佔盛京銀行已發行股本的5.59%,花費金額38.916億港元。

  盛京銀行是東北地區成立最早、規模最大、實力雄厚的總部銀行。該行在2014年12月29日登陸H股,因此申請撤回A股上市申請。不過,出於資本補充壓力,該行在去年11月再次提交了A股上市申請。數據顯示,盛京銀行2014年度稅前凈利潤為70.61億元人民幣,較2013年上漲11.94%。

  事實上,恒大對商業銀行股權的收購已有先例。恒大地産曾通過多個間接附屬公司自2013年底開始陸續從二級市場買入了華夏銀行5%的股票,實際成交金額超過了36.5億元。但2015年中報發佈時,恒大已將華夏銀行股份全部賣出,從2013年11月底到2015年6月底,華夏銀行股票價格從每股8元左右漲到了每股15.2元,恒大此次投資獲益不菲。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恒大收購盛京銀行5.59%股權意在財務投資還是金融佈局,但恒大集團大金融的發展思路已然顯露。此前,恒大已收購中新大東方人壽,並更名為恒大人壽。按照收購時做出的承諾,恒大人壽的資産規模要在2018年底達到1000億元以上,這相當於再造一個安邦保險。

  分析人士表示,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一直很看重金融板塊,甚至早在五六年前就有了佈局金融産業的想法,也曾多次想過收購銀行、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或者自己成立基金。

  有消息稱,恒大已在中新大東方的基礎上改造成立了金融集團,未來將成為公司運作金融業務的主要平臺。據悉,此番恒大在深圳後海新租用的寫字樓中,相當大一部分將分撥給金融集團使用。

  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曾預言,將來的房地産市場如果沒有幾千億的融資平臺,地産公司將淪為金融機構的打工仔。因此,業內預計,恒大此番進入金融領域,是根本上的轉型之戰,許家印成立金融集團的最終目的是要打造一個“大金融大地産”格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