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周小川:關注股本融資領域潛在風險和防控手段

  • 發佈時間:2016-02-29 02:30:3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閆立良  責任編輯:胡愛善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承諾,將各自和共同採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等,來應對風險、增強市場信心和促進經濟增長

  “G20還可探討宏觀審慎框架和工具在執行中的經驗教訓,關注市場化融資領域的潛在風險和防控手段,並推動加強對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監管。”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主持2016年首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時強調。

  2016年2月26至27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上海舉行。《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這是中國擔任2016年G20主席國後主辦的首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會議發表視頻講話,周小川和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共同主持了會議。

  在本次會議召開前的記者會上,周小川明確指出,如果一個國家股本融資、股票市場發育得比較成熟,就會有很多資金通過股本融資變成企業的股權;中國也是有強烈的願望使股本融資市場更好的發展,我們也確實下了很大的力氣。但是確實也不能拔苗助長,所以它是有一個自然發展成熟的過程。

  由此看來,周小川所講的“市場化融資領域”指的就是股本融資。

  周小川指出,中國經濟已經步入新常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經濟基本面保持穩健,增長的結構和品質不斷改善,新的增長動力不斷涌現,未來增長空間仍然可觀,並將繼續為全球增長做出突出貢獻。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風險上升的背景下,G20迫切需要改善和加強政策協調,包括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穩步復蘇,在必要時就相關經濟金融事務進行討論溝通,並運用各自政策工具共同維護金融市場穩定。G20應繼續強化結構改革議程,保持改革動力,為全球經濟中長期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奠定堅實基礎。

  “近期市場的過度波動與全球經濟基本面溫和復蘇的狀況並不相符。”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公報強調,將各自和共同採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等,來應對風險、增強市場信心和促進經濟增長。會議提出將靈活實施財政政策,並確保債務率保持在可持續的水準。貨幣政策將繼續致力於促進經濟增長和保持價格穩定。會議重申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並同意就外匯市場進行密切討論溝通。

  會議承諾將更好地監測資本流動,及時識別風險,應對大規模資本流動波動挑戰,並強調充足和有效的全球金融安全網的重要性。會議支援就研究可能擴大特別提款權(SDR)的使用開展進一步工作。會議重申將繼續密切監測並應對金融體系潛在風險和脆弱性。

  “穩定的國際貨幣體系對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不可或缺。”周小川表示,中國作為G20主席國推動重啟了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G20可通過重點討論基金組織治理改革、國際主權債務重組體系和債務可持續性、跨境資本流動、全球金融安全網、提高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作用等議題,共同塑造更加平穩有序的國際貨幣金融環境。

  周小川建議,G20應繼續推動全球金融部門改革。G20可重點討論如何全面、一致和及時地落實危機以來的改革措施,包括金融穩定理事會(FSB)歷次向G20報告並經批准的各項改革,並按計劃推進新監管框架的其餘標準制定工作。G20還可探討宏觀審慎框架和工具在執行中的經驗教訓,關注市場化融資領域的潛在風險和防控手段,並推動加強對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監管。為使金融發展惠及所有人群,G20還可加強普惠金融議題討論,重點關注數字普惠金融和指標與數據。

  周小川指出,為促進更加可持續和環境友好型的增長,中方任主席國後推動建立了G20綠色金融研究小組,以鼓勵各方根據各國國情特點,深入研究如何通過綠色金融調動更多資源用於綠色投資。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按照2016年G20財金渠道工作計劃,今年第二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將於4月14日至15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