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新版百元紙幣眼觀手摸就可識別

  • 發佈時間:2015-11-18 07:41: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程婕  責任編輯:胡愛善

  日前,本報刊發的“驗鈔機不識別新版鈔票火車票代售點不敢收”的報道受到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昨天,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就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流通問題表示,新版100元紙幣是國家的法定貨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同時,新版100元紙幣也採取了多項機讀防偽措施供機具識別。只要方法得當,個人和單位都能準確識別新版人民幣。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以下簡稱新版100元紙幣)已于11月12日發行。為維護持幣人的利益,新版100元紙幣著重提高了公眾防偽技術水準,採取了多項先進的公眾防偽技術,通過眼觀手摸即可做到準確識別;新版100元紙幣也採取了多項機讀防偽措施供機具識別。個人和單位只要按照人民銀行公佈的防偽特徵,均可準確識別新版100元紙幣。

  近期媒體反映,商用零售領域的個別驗鈔機不能有效識別新版人民幣,導致部分商戶不願接收新版人民幣。對此,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新版人民幣發行前,銀行業金融機構在用現鈔處理設備已全部完成升級並經過嚴格檢驗,能夠保證有效識別新版人民幣。社會商用零售領域點驗鈔設備的升級與更新,要在新版人民幣正式發行後才能啟動,全面完成還需要一定的時間。央行將會同有關部門,督促、協助零售企業儘快完成相關工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