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專訪金磚銀行副行長祝憲:中美經濟合作勢頭不可擋

  • 發佈時間:2015-09-21 02:0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阮煜琳  責任編輯:劉波

  題:專訪金磚銀行副行長祝憲:中美經濟合作勢頭不可阻擋

  “中美經濟合作的勢頭不可阻擋,這是市場的力量,是全球化的力量,也是中國與美國經濟的互補性所決定的。”前世界銀行副行長、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祝憲如是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中新社記者就中美經濟關係等問題採訪了祝憲先生。擔任今年7月正式開業的金磚銀行現職前,祝憲已經在世界銀行工作了17年,並於2012年開始擔任世界銀行副行長,是一位資深的金融界人士。

  他表示,中美兩國是世界兩個最大的經濟體,經貿往來密切。在發展理念上有許多可以溝通的地方,美國的資本市場運作在全球是最發達的,而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經過30多年的經濟改革開放,在開發基礎設施方面也有很多獨到的經驗,對美國經濟是有借鑒意義的。

  目前,中美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2014年雙邊貿易額高達5500億美元。作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兩國經貿合作不僅是自身經濟發展的需要,而且對全球經濟穩定發展至關重要。2014年,中國對美國的投資額達52億美元,增長27%,已經超過同期美國對華投資額。

  “中美經濟合作的勢頭不可阻擋,這是市場的力量,是全球化的力量,也是中國與美國經濟的互補性所決定的。我對此非常有信心”。祝憲説,但與一、二十年前相比,中美經濟之間的融合、發展以及互補性,已呈現出新的特點。

  他説,20年前,中美經濟關係的基本特徵是,中國向美國出口中低端的貨物、貿易和服務。美國作為全球經濟最發達的國家,向中國輸出資本和技術。現在中國也可以向美國輸出高端的技術、資本,包括在美國投資。中美之間,資金和技術呈現出雙向流動的特徵,這不是質的變化,但是變化速度之快出人意料。

  “中美經濟已經變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祝憲説,“中美兩大經濟體原來的傳統特徵已經改變,如果對此沒有深刻認識,有可能出現誤判”。

  截至目前,中國已有214家企業在美國上市。2014年,中國網際網路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并創下全球最大IPO。中美企業之間的合作不斷加強。就在習近平主席訪美前夕,由中國企業和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合資建設的美國西部快線高鐵項目剛剛達成合作協議。這段連接拉斯維加斯和洛杉磯的高速鐵路,全長370公里,預計2016年9月開工。

  據透露,此次習近平訪美期間還將有更多經貿大單落地。雙方將就經貿、能源、人文、氣候變化、環保、金融、科技、農業、執法、防務、航空、基礎設施建設等諸多領域達成重要共識,簽署一批影響深遠的合作協議,推動兩國合作邁上新臺階。

  據報,此次將有多家航空公司高層隨習近平訪美,與波音簽署新的飛機訂單也在計劃之中。根據波音預測,未來20年,中國需要價值近萬億美元的6330架新飛機。

  目前,中國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倡導建立亞投行等新型區域金融合作機制,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對於此次“習奧會”是否涉及到亞投行,祝憲表示,世界在變化,開發金融機構不一定都是由發達國家發起建立的,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經濟事務中需要有更大更強的發言權,有更多的權利,以維護自己的權益。新成立的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都是開放性、合作性的多邊金融機構。發達國家有權選擇是否參加。

  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有著諸多共同感興趣的議題,但在匯率、網路安全等多個領域,雙方也存在分歧。尤其是近期中國央行降低人民幣匯率,中國股市的動蕩和經濟放緩都成為金融界關注的焦點。

  祝憲認為,目前中國經濟面臨著週期性和結構性問題疊加的雙重考驗。對中國經濟突然變得悲觀沒有根據,不必過於看重某一時期的經濟增長幅度。通過深化改革、調整經濟結構,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潛力很大,中國經濟重新回到7%以上的增長是可能的。

  祝憲表示,中美的宏觀經濟政策,尤其是貨幣政策的影響力,已經超過了對本國經濟影響的範疇。因此在制定和改變政策的過程中,在多大程度上考慮對國際經濟以及對其他國家的影響,而不僅著眼于對自己本國經濟的影響,這是一個重大考驗。

  “當前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已經超出中國經濟本身的範圍。人民幣還不是完全自由兌換的貨幣。中美之間的匯率問題,已經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不只是雙邊問題。在今天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主要貨幣的匯率問題不應當只考慮哪一個國家的單邊利益。”祝憲説。

  祝憲表示,隨著新型大國關係的深化,中美雙方進入平等互利的“新常態”,是一種平等、互利、合作的關係,是期望既得到符合自身經濟政治利益,也充分考慮到對方核心利益的一種互動。(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