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大額存單發行主體擴容 利率市場化再近一步

  • 發佈時間:2015-08-03 14: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7月30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佈《關於擴大大額存單發行主體範圍的通知》,決定擴大大額存單發行主體範圍,機構個數由目前的9家擴大至102家。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普遍認為,大額存單擴容意味著利率市場化制度準備進一步完善,反映出改革的進步。不過,無論是收益水準還是流動性,首批大額存單的表現較為平淡,未現搶購熱潮。

  民生證券銀行業研究員廖志明表示,從目前情況看,各行已發行的大額存單期限大多在一年及以內,發行利率較存款基準利率上浮30%-40%,稍微高於普通定期存款。短期內,預計一年以下大額存單發行利率在2%-2.8%間。

  不過,廖志明表示,發行大額存單有助於豐富負債工具,降低中小銀行負債成本。“目前,同業存單發行利率大多在3%-4.2%間,中小銀行相對偏高。大額存單將能增強中小銀行吸收一般性存款的能力,優化負債結構,且由於發行利率預計低於同業存單,有利於降低負債成本。”

  “大額存單是利率完全放開,利率市場化改革實現後商業銀行管理流動性的一個重要工具。”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這次大額存單試點範圍的進一步擴大,就是讓更多的城商行、農商行等中小銀行有機會練兵,為下一步全面實現利率市場化做好準備。證券日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