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儲戶780萬存款被盜取 警方稱想討回必須銷案

  • 發佈時間:2015-06-14 18:57: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河北人老楊存在銀行自己企業賬戶裏的780萬元貨款,莫名其妙被別人取走。找銀行,銀行不管。幾經週折,公安部門作為刑事案件立了案,而且把嫌疑人抓到了。然而,辦案民警讓老楊選擇:一是討回錢但要撤案,二是讓嫌疑人坐牢但錢沒了。老楊選了前者,但最終錢沒拿到,案子撤了,嫌疑人也“飛”了。 

  >>存款失蹤

  賬戶中的錢被別人提走了

  老楊家住河北清河縣楊二莊鎮楊二莊村,如今生活拮據。但15年前,因為善於生産和經營羊絨,老楊一家算是清河縣數得著的富裕戶,當時他們家經手的羊絨貨款數以百萬計。

  不過成也羊絨,敗也羊絨。2003年老楊和往常一樣,把從村裏40多戶農民手裏收集來的羊絨發給了深圳一個叫謝金來的港商,沒想到卻生出麻煩。

  沒多久,謝金來告知老楊,羊絨已賣出。但謝金來強烈建議老楊在深圳農業銀行開個賬戶,説是便於退稅。

  為了方便羊絨買賣,老楊帶上各種印章和身份證明,在謝金來的推薦下來到深圳農業銀行人民北路支行下屬的一個經營部。賬戶開通後,謝金來的貨款780萬打了進來。然而沒過多久,老楊發現他賬號裏的錢沒有了。

  老楊急忙趕到深圳,最終銀行告訴老楊錢被謝金來等人提走了。

  自己賬號裏的款項卻被他人提走了,老楊向銀行討説法,得到的回答是這事銀行沒有責任。

  >>儲戶報案

  警方立案8年後嫌疑人落網

  由於貨款是楊二莊村40多戶農民的,失蹤的貨款無法交代,老楊的羊絨廠很快倒閉。2003年9月24日,老楊父子來到深圳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局報了案。2004年5月28日取完證以後正式立案,2012年初才開始通緝。

  在深圳市公安局發佈的在逃人員登記資訊表上可以看到,在案件類型一欄裏,深圳市公安局經偵局是以合同詐騙案立案通緝的,案情介紹裏明確標明,謝金來和同夥在履行合同過程中使用偽造的公章、財務章和印鑒卡,控制了老楊的臨時賬號,騙取了780萬貨款,涉嫌合同詐騙罪。

  通緝令下發沒多久,2012年3月9日,犯罪嫌疑人謝金來就在深圳灣口岸被邊防幹警扣押。

  >>案子私了

  錢沒要回來嫌疑人被放了

  沒多久,深圳市公安局經偵局辦案民警劉亞川打來電話,給了老楊兩個選擇:一是討回存款,但要主動撤銷案件;二是讓犯罪嫌疑人坐牢,但錢款就不歸還了。老楊父子有點摸不著頭腦,但他們本能地選擇了還錢、撤銷案件。

  盜取780萬貨款,但謝金來表示自己只有300萬可還。想到多年來的艱辛過程,老楊父子接受了還300萬私了的建議。

  在深圳市公安局經偵局裏,楊家父子簽下了撤銷案件的申請,也留下了賬號,辦案民警劉亞川請他們回旅館等匯款。結果,他們等來的是辦案民警的又一通電話:謝金來反悔了,不退錢了,我們管不著了。

  錢沒有要回來,犯罪嫌疑人還被釋放了,老楊情急之下又找到了深圳市經偵局。經偵局三大隊副隊長劉徐告訴他,案子已經被撤銷了,不繼續偵辦了,他們可以去別的部門想辦法。

  在深圳市公安局經偵局的在逃案件撤銷表上,記者沒有看到撤銷案件的理由。但是有辦案民警和經偵局領導的簽字,2012年3月21日,犯罪嫌疑人謝金來被正式撤銷了追逃。

  無奈之下,老楊多次就此事向深圳市公安局信訪部門反映情況,但是至今案件也沒有進展。

  >>專家説法

  辦案人員做法涉嫌違法

  中國政法大學刑法學教授洪道德認為,辦案民警給老楊打通那個電話時就已涉嫌違法。公訴案件由司法機關依照職權去進行追訴,根本不存在讓被害人進行選擇的問題。被害人主動要求撤案,在法律上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更不要説辦案人員主動要求被害人在兩種方案中選一個。這裡只有一種方案,就是嚴格追訴。

  洪教授認為,讓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之間進行私了,這是不允許的,就是他們自己想私了司法機關都不能同意,更不要説辦案人員要求他們私了。我國刑法第399條規定,明知犯罪嫌疑人有罪的,故意包庇使他不受到追訴是一種犯罪行為。 據央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