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業動態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銀行累計結匯5.31萬億 售匯5.96萬億

  • 發佈時間:2015-07-23 10:2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5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2015年上半年,銀行累計結匯5.31萬億元人民幣(折合8665億美元),售匯5.96萬億元人民幣(折合9719億美元),結售匯逆差6474億元人民幣(折合1054億美元)。

  王春英錶示,2015年以來,國內外經濟金融環境依然較為複雜。世界經濟復蘇進程艱難曲折,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繼續分化;國內經濟運作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總體處於合理區間,近期主要經濟指標出現回暖跡象,經濟結構繼續優化,深化改革成效進一步顯現,人民幣匯率趨於穩定。在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呈現雙向波動,近期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

  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2015年上半年,銀行累計結匯5.31萬億元人民幣(折合8665億美元),售匯5.96萬億元人民幣(折合9719億美元),結售匯逆差6474億元人民幣(折合1054億美元)。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2015年上半年,累計涉外收入10.09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6461億美元),對外付款9.82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6016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2716億元人民幣(折合445億美元)。

  王春英還表示,上半年我國外匯收支狀況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銀行結售匯呈現逆差,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現順差。2015年上半年,按美元計價(下同),銀行結匯同比下降10%,售匯增長25%,結售匯逆差1054億美元。上半年,銀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長1%,支出增長3%,涉外收付順差445億美元。這一結果,改變了去年下半年銀行結售匯和代客涉外收付匯雙逆差的局面,去年下半年銀行結售匯逆差625億美元,而代客涉外收付匯為逆差491億美元。

  二,跨境資金流動的波動性仍然較大,近期趨向基本平衡。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2015年一季度,結售匯逆差914億美元,月均305億美元,二季度結售匯逆差大幅收窄至139億美元,其中4月份逆差收窄至173億美元,5、6月份分別轉為順差13億和21億美元。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1月至2月涉外收付款為月均順差275億美元,3月至4月轉為月均逆差223億美元,5月至6月又重回月均順差170億美元。

  三,市場主體結匯意願由降轉升、購匯動機由強轉弱。一季度,衡量企業和個人結匯意願的結匯率,也就是不保留涉外外匯收入而兌換為人民幣的銀行代客結匯佔涉外外匯收入的比重為69%,較2014年四季度下降3個百分點;二季度結匯率為74%,較一季度上升5個百分點。一季度,衡量購匯動機的售匯率,也就是用人民幣購買外匯的銀行代客售匯佔客戶全部對外外匯支付的比重為79%,較2014年四季度上升6個百分點;二季度售匯率為75%,較一季度下降4個百分點。可見4月份以來,隨著市場條件的變化,企業涉外收支行為已經作出調整。

  四,銀行遠期結售匯雖為逆差,但逆差大幅收窄。2015年上半年,銀行對客戶遠期結匯簽約同比下降47%,遠期售匯簽約增長31%,遠期結售匯簽約逆差686億美元,去年同期為順差504億美元。其中,一季度逆差470億美元,二季度逆差收窄至215億美元,表明二季度以來市場對人民幣的匯率預期趨於穩定。

  五,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2015年上半年,反映零售市場外匯供求狀況的銀行即遠期結售匯差額(即銀行結售匯差額與未到期遠期凈結匯餘額變動合計)波動性較大,一季度為逆差1200億美元,月均逆差400億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至326億美元,而且逆差逐月下降,4月至6月逆差分別為185億、71億和70億美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