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北京地鐵將“三足鼎立” 軌道建設公司運營燕房線

  • 發佈時間:2016-01-29 15:47: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趙瑩瑩  責任編輯:吳起龍

  當北京的地鐵運營里程已經達到554公里,而且還在繼續增加之際,運營服務水準也成為市民關注的焦點。記者獲悉,一直是北京地鐵主力建設力量的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公司,已經確定成為北京地鐵的第三家運營商,未來將率先運營地鐵燕房線。

  軌道公司率先運營燕房線

  據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公司董事長吳宏建透露,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公司已經確定進入地鐵運營領域,會專門成立子公司負責線路運營。目前,這項工作還在籌備之中,新公司的名稱還沒有確定,但已經敲定了率先運營的第一條線路為正在建設中的燕房線。

  記者了解到,燕房線是本市首條全自動無人駕駛線路,也是目前所有地鐵線路中全自動等級最高的地鐵列車,列車的最高運作速度為80公里/小時。

  燕房線是連接房山新城兩大核心組團——燕房組團和良鄉組團的市郊線路,主線設8座高架車站,並在閻村北站和西延的房山線相接。根據計劃,燕房線主線力爭在今年底開通,而這條線路的建設方和技術研發方,正是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

  燕房線計劃採取委託運營

  董事長吳宏建的這一説法,也代表著北京地鐵運營商將從“雙雄競爭”進入“三足鼎立”的態勢。

  2003年,北京地鐵集團“一分為三”,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分別負責軌道線路的投資、建設和運營。直到2006年,北京市引入港資企業“京港地鐵”,打破了北京地鐵獨家運營的格局。

  此後,京港地鐵相繼拿下了地鐵4號線、14號線和建設中的16號線的運營權。但與北京地鐵運營公司獲得的委託運營權不同,京港地鐵獲得的是經營收益權,後者可以尋求在運營中盈利。實際上,記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的方案,燕房線的運營模式也計劃採取委託運營的模式。

  經營收益權和委託運營權有何不同?以財政補貼方式為例,除了設備設施更新改造的財政資金投入外,地鐵運營公司獲得的是運營補貼,而京港地鐵獲得的是票價差額補償。根據2015年的市財政預算執行報告,地鐵運營公司的運營補貼約20.2億元,而4號線和14號線的票價差額補償共計約12.6億元。

  地鐵乘客將獲得更好服務

  “對乘客來説,運營商之間的競爭有益於獲得更好的服務和體驗。”交通專家分析稱,就像當年“京港地鐵”的出現,給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帶來了不少壓力。實際上,京港地鐵進入後,乘客們也曾對兩家運營公司的服務做過比較。

  同時,分析也指出,在地鐵運營中引入更多的運營方,也有利於北京在地鐵投資建設領域更好地採取公私合營的PPP模式。記者從市財政方面獲悉,本市地鐵16號線已經確認採取PPP模式。

  “實際上,隨著北京公共交通票制票價的改革,儘管財政資金對公共交通的投入金額不會減少,但投入方向會有所調整。從長遠趨勢看,市財政對公交、地鐵的補貼額度將會逐步降低。”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PPP模式的推行,將會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到軌道交通的建設中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