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阿裏入局 圓通董事會格局調整

  • 發佈時間:2015-10-21 07:3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阿里巴巴與圓通的合作再度深入。昨日,有消息稱圓通已完成股權變更,董事會完成調整。其中,今年5月入股圓通的阿裏係獲得兩個席位。分析認為,完成股權變更後,圓通將加速上市進程。

  根據工商資訊,圓通創始人及相關管理層佔據調整後的董事會7個席位,阿裏係佔據圓通速遞董事會2個席位;阿裏旗下菜鳥網路CEO童文紅出任圓通速遞董事,阿裏係雲峰基金董事潘水苗也出任圓通速遞董事;同時,菜鳥網路CFO顏惠萍獲得圓通速遞監事席位。阿裏係投資入股圓通速遞股權的公司分別為上海雲鋒新創股權投資中心(有限合夥)和杭州阿裏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今年5月,阿裏已聯手雲鋒基金宣佈戰略投資圓通速遞,不過並未透露投資細節。有消息稱,阿裏係或以100億元的代價持股20%。

  股權調整後加速上市進程已是行業共識。在日前公司成立15週年慶典上,圓通速遞董事長喻渭蛟表示,今年圓通業務量能夠達到33億件以上,營業收入達到350億元,位居行業第一。

  分析認為,阿裏係的深層次加入不僅為圓通提供足夠的資金彈藥,而且還將在業務方面提供更多支援。阿裏方面也將借圓通崛起在物流領域佈局取得重大突破。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表示,阿裏投資圓通的目的主要在於給電商平臺服務體系“接腿”。在楊達卿看來,中國電商市場正呈現京東、阿裏兩強並進的局面。從物流體系看,京東用自己的“腿”幹自己的活兒,雖成本高,但物流服務體驗好于阿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