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ETC全國聯網倒計時 兩公司欲IPO募10億搶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7-20 12:07:05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彭水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ETC全國聯網工作已步入最後一個季度的衝刺階段,這為上下游行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近期,金溢科技和北京雲星宇先後進行了IPO預披露,分別擬募資5.54億元和4億元,瞄準ETC百億市場蛋糕。

  根據交通部相關文件要求,到2015年9月底基本實現全國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聯網。截至2015年6月30日,河南、湖北、廣東、貴州併入全國ETC聯網區域,ETC已實現18個省市互聯互通,全國聯網ETC用戶數達1500萬戶。市場需求和國家政策是驅動ETC市場發展的兩駕馬車,也給相關廠商帶來數百億元商機,其中高速公路ETC設備商龍頭金溢科技和系統整合商龍頭北京雲星宇近期均進行了IPO預披露,分別計劃募資5.54億元和4億元,欲在百億市場爭奪戰中搶佔先機。

  ETC全國聯網工作已步入最後一個季度的衝刺階段。

  2014年3月,交通部發佈的《關於開展全國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聯網工作的通知》指出,2015年9月底基本實現全國ETC聯網,建成較為完善的ETC基礎設施網路,主線收費站ETC覆蓋率達到100%,ETC專用車道數原則上不少於兩入兩齣;匝道收費站ETC覆蓋率不低於90%;全國ETC用戶數量達到2000萬戶。

  中投顧問交通行業研究員蔡建明告訴記者,ETC全國聯網為上下游行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相關技術和設備將迎來市場擴容,同時將吸引更多優秀企業進入,形成規範化産業鏈條,進一步推動ETC産業健康發展。

  近期,金溢科技和北京雲星宇先後進行了IPO預披露,分別擬募資5.54億元和4億元,瞄準ETC百億市場蛋糕。

  新增市場規模或超百億

  2014年12月26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湖南、陜西等14個省市成功實現了聯網運作,全國聯網的ETC覆蓋範圍達到5.2萬公里高速公路,接近全國高速公路總里程的一半。

  今年6月30日,河南、湖北、廣東、貴州併入全國ETC聯網,ETC已實現18個省市互聯互通。交通運輸部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全國聯網的ETC用戶已達1500萬戶。

  ETC市場作為智慧交通系統的一部分,近年來增長幅度明顯。來自中國公路學會的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智慧交通行業中的ETC設備市場規模為7.37億元。2015年~2017年,預計我國智慧交通ETC領域市場規模將分別達到12.95億元、17.58億元以及24.12億元。

  ETC全國聯網將給相關行業和企業帶來數百億元市場商機,其中ETC設備廠商和ETC系統整合商最為受益。

  交通部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底,全國汽車保有量將達到2億輛,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達到16萬公里,預計將建收費站約7500個,按照每個收費站“兩進兩齣”4個收費車道規劃,需要建設ETC車道3萬條。有公開資料顯示,目前高速公路上的每個ETC車道相關設備投資約為20萬~30萬元,3萬條ETC車道對應的投資約為60億~90億元,加上對應的系統整合等服務性投資,也將是超百億的市場增量。

  在ETC設備方面,以金溢科技為例,主要設備包括兩大方面:OBU(車載單元,是具有智慧卡介面的電子標簽)和RSU(路側單元,包括路側天線和讀寫控制器等),OBU的市場規模主要取決於ETC用戶量,RSU設備的市場空間則主要跟ETC車道數量相關。

  據金溢科技IPO預披露的招股書顯示,公司OBU設備2012~2014年的平均售價分別為194元、178元和149元。對此,一位ETC設備廠商人士對記者表示,按照行業目前的銷售模式,這些均價並非終端銷售價,設備廠商的下游客戶主要是交通管理部門、高速公路運營公司及系統整合商,相應的單價肯定要比終端售價低。

  上述廠商人士同時表示,OBU的終端售價差別較大,一般通過銀行渠道發行的電子標簽售價會相對較低(考慮到綁定ETC卡),但也在200元以上。目前的ETC用戶為1500萬戶,到2020年預計將達到6000萬戶,這期間將增加近4500萬戶的用戶需求量,以每個OBU設備230元的終端售價計算(考慮未來電子産品的降價趨勢),僅OBU這塊,ETC市場規模的增量空間就已超過100億元。

  “網際網路+ETC”成風口

  在“網際網路+”成為最流行熱詞的當下,“網際網路+ETC”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金溢科技總經理羅瑞發曾公開表示,“網際網路+ETC”將開啟智慧交通2.0創新時代,未來發展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出發:一是進城,ETC將向城市交通進軍,包括停車,還有擁堵調節收費,以及基礎交通資訊的採集和延伸服務;二是上車,ETC設備將前裝化,成為未來車輛標準配置之一;三是連雲,數據和服務上升到雲端層面,實現網上充值和網上服務,提升車主體驗;四是在手,也就是通過手機、平板等來提供更加無縫化、互動性和平民化的服務;五是多元化,結合新的行動通訊技術和其他的車載終端、車上設備,提供更多的應用和服務。

  蔡建明對記者表示,目前我國ETC普及應用率只有10%左右,“ETC+網際網路”的市場後發潛力不可估量。ETC前裝能夠讓車載單元直接使用車電,從而較好地解決車載單元的充電困擾,將成為行業發展趨勢,並在一定程度上增強汽車廠商的競爭優勢。此外如果在ETC聯網後賦予其資訊播報、有償資訊服務等功能,就能將公路沿線消費擴展至停車消費和城市消費,如此一來ETC就不再是一個簡單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而是一個龐大的“車聯網”。

    《《《

  設備供應商

    金溢科技OBU佔半壁江山 未來價格面臨下行風險

  ETC全國聯網,為ETC上下游廠商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作為ETC設備領域的龍頭企業,金溢科技2013年和2014年的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3.53億元和4.2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1.78%和20.48%。公司在6月底進行了IPO預披露,擬募集資金5.54億元,主要投向擴大産能,加大對ETC市場的投入和佈局。

  此外,2012年登陸新三板的聚利科技(430162)也在奮力追趕,2014年實現營業收入2.75億元,同比增長37%。

  “ETC行業目前仍處於爆發期,大企業爭奪增量市場空間的競爭非常激烈,不過行業還難言達到充分競爭階段,通過擴大産能和融資搶佔市場,盡力把自己做大是主要方向。”一位ETC廠商人士説。

  OBU累計銷售550萬套

  根據金溢科技預披露的招股説明書,公司ETC業務屬於智慧交通射頻設備和電子支付行業,目前該行業的競爭格局為:“市場集中度較高,少數幾家優勢企業佔據行業內絕大部分市場份額”。

  以高速公路ETC設備為例,該細分市場實行産品資質準入制。截至2014年4月23日,全國共有金溢科技、聚利科技等20余家企業的産品通過電子收費專用短程通信産品測試,而擁有生産能力並活躍于市場的企業有十家左右。前五大品牌基本佔據了80%的市場份額,其中金溢科技市場佔有率最高,其産品在北京、廣東等全國20多個省市廣泛應用。

  金溢科技招股書顯示,截至2014年底,公司OBU(車載單元,是具有智慧卡介面的電子標簽)累計銷量約為550萬套,約佔整體市場的50%左右,位居該細分行業第一。

  金溢科技表示,隨著2015年底全國高速公路ETC聯網工程完成,ETC系統全國一張網的格局正式形成,這個網路和用戶規模所帶來的輻射作用將得到更加充分的體現,以車輛識別和移動電子支付為核心的ETC技術,將結合移動互聯雲計算大數據等,構建一個基於“網際網路+ETC”的智慧交通2.0創新應用。

  大廠商競爭更趨激烈

  在ETC設備領域,金溢科技的主要競爭對手包括聚利科技、中興通訊(000063,SZ)和航太資訊(600271,SH)。

  聚利科技成立於2001年,註冊資本4800萬元,公司2014年實現營收2.75億元,凈利潤4880.11萬元。公司目前ETC系列産品已覆蓋全國22個省市,今年的經營目標為OBU年銷售量力爭達到200萬隻。

  聚利科技2014年報未就ETC業務收入單獨統計,不過根據公司披露的去年重要訂單情況,公司在四川、江蘇、武漢等省市3個ETC相關項目合計中標金額為4722萬元,雲南省OBU集中採購項目中電子標簽訂單數量為15.67萬隻,以四川項目190元每只的價格估算,金額在3000萬元左右,4個重大項目合計中標金額約為7700萬元左右。

  此外,中興通訊和航太資訊在ETC領域也有佈局,雖不是核心業務,但憑藉兩公司在IT、通信領域的強大背景,其在高速公路ETC市場也擁有一定的競爭優勢。

  金溢科技分析表示,隨著全國ETC聯網及國家標準執行力度的加強,未來市場將向擁有核心技術優勢、自主研發實力、自身擁有生産基地、行銷服務網路廣泛的設備供應商傾斜。

  一位ETC設備廠商人士表示,OBU設備市場競爭將越來越激烈,未來將出現價格下行趨勢。

    《《《

  系統整合商

  北京雲星宇擬募4億毛利率在行業中不佔優

  相比上游設備提供商,ETC系統整合商往往被視為“高大上”的專業技術企業,設備廠商的不少銷售量需要通過與系統整合商合作來實現。不過記者注意到,一些系統整合企業平均毛利率水準在20%左右,相比ETC設備龍頭金溢科技50%以上的毛利率水準偏低不少。

  究其原因,系統整合商屬於資金密集型企業,不管是承接項目還是對上游設備的採購,都要墊付很多資金,龍頭企業的市場擴張更是如此。北京雲星宇在7月初進行了IPO預披露,計劃募資4億元,其中1.3億元將用來補充流動資金。對北京雲星宇來説,IPO更大的意義在於為其市場擴張打通更便捷的融資渠道。

  ETC整合項目區域性強

  資料顯示,北京雲星宇是國內最早從事高速公路智慧交通系統整合業務的公司之一,公司及子公司的業務包括高速公路智慧交通系統整合、軟體平臺開發、電子不停車收費清分結算,以及系統建成後的運營維護,業務覆蓋全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股書顯示,首發集團直接和間接持有北京雲星宇72.77%的股份,為公司控股股東。

  依託首發集團的強大實力和資源,北京雲星宇在北京地區高速公路智慧交通市場有較高的佔有率,公司控股的速通科技是北京地區ETC系統的運營公司,同時也是負責京、津、冀、魯、晉五省市ETC系統聯網清分的服務機構。截至2014年末,速通科技為北京及周邊五省市提供ETC通行費清分結算等智慧交通技術服務,全年實現收入1.79億元。

  招股書顯示,北京雲星宇2014年總營收13.95億元,其中華北地區營收為7.18億元,佔比高達51.44%。2012年~2014年,公司第一大客戶均為首發集團,相應的收入佔比分別為33.76%、26.29%和24.57%。

  北京雲星宇在“大本營”華北地區的營收佔比超五成,集中度較高,而這在行業中似乎並非個案。記者注意到,中海科技(002401,SZ)去年營收集中在西南地區,該區域貢獻營收3.5億元,佔比高達63.06%;千方科技(002373,SZ)在華東地區5.18億元的收入佔比38.18%;皖通科技(002331,SZ)2014年在安徽省內的營業收入為3.61億元,佔比46.18%。

  皖通科技董事會辦公室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很多ETC項目都是依託當地交通運輸部門的整體規劃,很多未必是單一項目,而是相關綜合性項目中的一個子項目。”

  據了解,在智慧交通領域,國內約有200家企業從事相關産品的生産,多為地方性企業。

  中投顧問交通行業研究員蔡建明表示,目前國內的ETC系統整合商已經小有規模,但尚無一家佔較大市場份額。不過,ETC實現全國聯網後將有助於打破地方行政壁壘,行業內的跨區域並購或將增多。

  項目承接需墊鉅資

  智慧交通領域系統整合商對資金的高度需求,在北京雲星宇的IPO募投資金投向方面也得到體現。

  據了解,系統整合商均採用項目總承包制的經營模式,由於工程項目的各個環節對資金墊付有一定需求,企業要跨區域大規模擴張市場,必須具備強大的資金實力和融資能力。

  北京雲星宇預披露的招股書顯示,公司擬公開發行股票不超過3600萬股,投資于智慧交通綜合資訊管理系統建設項目、智慧交通綠色通行項目、研發中心升級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投資總額為4.01億元。在公司4個募投方向中,計劃使用資金最高的是補充流動資金,擬投入1.3億元,可見公司日常運營對資金的需求。

  智慧交通企業經營對資金的高度需求,還映射到該行業主營業務的毛利率水準上面。北京雲星宇招股書顯示,公司2012~2014年綜合毛利率分別為22.51%、19.25%和20.23%,而同行業上市公司皖通科技、中海科技、千方科技同期綜合毛利率平均值為23.79%、23.67%和22.56%。

  細分到智慧交通業務,毛利率還有下浮,2014年皖通科技、中海科技、千方科技的智慧交通業務毛利率分別14.3%、17.23%和22.05%,平均毛利率為17.86%。同期,北京雲星宇在智慧交通工程這一細分業務的毛利率為13.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