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起底武鋼腐敗窩案 鄧崎琳長期佔用豪華套房

  • 發佈時間:2016-01-16 07:41:45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始於2015年的武漢鋼鐵(集團)公司(以下簡稱“武鋼”)反腐大戲再次上演新的劇情。

  2016年1月13日,最高檢發佈消息,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武鋼原董事長、黨委書記鄧崎琳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而就在此前兩天,武漢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武鋼股份”)發佈公告稱,公司監事會主席張翔因涉嫌受賄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公司生産經營正常、穩定。”根據武鋼集團公告,張翔同時擔任武鋼黨委常委、工會主席職務。

  一位不願具名的武鋼內部人士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鄧崎琳利用職務便利,在武鋼職工住宅小區鋼花新村116街及30街各另佔住房,並長期佔用武鋼賓館豪華套房供個人使用。記者通過諮詢發現,武鋼賓館豪華套房位於酒店8~10樓,預定價格1080元/晚。

  “大搞一言堂,作風霸道”,一位武鋼員工如此評價鄧崎琳的行事風格,並稱“鄧在位十餘年,武鋼員工似乎沒有怎麼享受企業發展的紅利。”

  不過上述情況未獲武鋼集團官方證實。記者撥打武鋼黨委宣傳部多位負責人電話,也未獲回復。

  2015年年初,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對武鋼進行了專項巡視,武鋼內部腐敗問題開始暴露。此後,武鋼副總經理孫文東因涉嫌受賄被刑拘。武鋼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崎琳于2016年年初被開除黨籍;收繳其違紀所得;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武鋼的“鄧崎琳時代”已經落幕,但遺留下來的問題對繼任者和武鋼來説,無疑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反腐新劇情

  武鋼官網顯示,武鋼是新中國成立後興建的第一個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于1955年開始建設,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産,是中央和國務院國資委直管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連續數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榜單。

  不過,隨著反腐的深入,深陷腐敗窩案漩渦的武鋼仍未走出陰影。2016年1月11日,武鋼發佈消息稱,公司黨委常委、工會主席張翔因涉嫌受賄罪被刑事拘留。

  “張翔為人很張揚,在位期間就被多次舉報,被舉報的問題主要涉及買官、受賄等,曾被舉報向鄧崎琳行賄100萬元,並得到重用。”上述武鋼知情人士告訴記者。不過,這一資訊尚未得到武鋼官方證實。

  事實上,張翔被刑事拘留僅是武鋼貪腐窩案的一環。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資訊,鄧崎琳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違規選拔任用幹部,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

  上述知情人士介紹,就在2016年1月7日,張翔還以武鋼黨委常委、工會主席的身份出席基層黨群幹部座談會並主持會議,並傳達了中央企業黨建工作專題推進會精神。

  會上,張翔要求大家“認真貫徹落實此次會議精神,凝心聚力、勇於擔當,以實際行動為公司扭虧增盈、深化改革、轉型發展貢獻力量。”記者查詢武鋼官網資訊發現,涉及張翔的會議內容已被刪除。

  據多位武鋼內部職工介紹,張翔在任時被基層員工親切地稱為“翔叔”,為職工辦了很多實事,“卻沒能抵住誘惑,可惜可悲可嘆”。

  “平心而論,翔叔是個好領導,職工服務中心、創新工作室、武鋼工會‘三位一體’平臺都是他帶起來的。”上述員工表示,張翔多次親自下食堂改善職工伙食,“只是犯了一個不該犯的錯誤”。

  資訊顯示,張翔為遼寧撫順人,1975 年 8 月參加工作,屬於武鋼“老人”。歷任武鋼初軋廠副廠長 ;大型廠黨委書記、用戶服務辦公室主任;武鋼副總工程師;武鋼總工程師、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武鋼股份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武鋼總經理助理兼武鋼集團武漢江北鋼鐵有限公司總經理;武鋼副總經理等職務。

  根據武鋼集團公告,張翔被刑事拘留前擔任武鋼黨委常委、工會主席職務。2015年12月31日,武鋼股份高管換屆選舉,張翔被選為武鋼股份第七屆監事會主席,這也意味著,張翔擔任監事會主席不足兩周的時間。

  此外,據財新網報道,張翔落馬與前任武鋼董事長鄧崎琳有直接關係。“中央巡視組進駐武鋼期間,鄧崎琳正是在張翔的配合下干擾巡視工作的正常進行。”

  “靠鋼吃鋼”利益鏈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鄧崎琳治下十餘年的武鋼集團,為其親屬及情婦“靠鋼吃鋼”、大肆斂財提供了巨大便利。

  資料顯示,鄧崎琳24歲便進入武鋼工作。至今40年,從一名車間技術員升至武鋼董事長、黨委書記。在執掌武鋼期間,武鋼的規模及産業格局得到了較大發展,形成了4家鋼廠及7個相關産業板塊,鋼鐵主業産能也從900萬噸升至4000萬噸的規模,位居國內四強。

  不過,長期擔任“一把手”也為鄧崎琳貪腐提供了便利。

  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資訊,鄧崎琳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違規多佔住房,違規領取獎金,長期佔用賓館客房供個人使用;嚴重違反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進行權色交易。其中,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問題涉嫌受賄犯罪。

  而鄧崎琳親屬圍繞武鋼經辦企業,以“鋼”謀私謀取非法利益的問題突出。記者梳理髮現,相關舉報主要集中于鄧崎琳的兒子、胞弟和情婦郭某身上。

  據武鋼集團多位內部員工介紹,此前因受賄罪被刑事拘留的原武鋼集團副總經理孫文東即由鄧崎琳一手提拔,並充當其貪腐的“急先鋒”,“孫文東在2009年的審計中發現重大問題,依然被鄧崎琳予以重用並調到鄂鋼公司擔任總經理,是典型的帶病提撥。”

  其中,孫文東任職武鋼國貿公司總經理期間,違規與私企武寶聯公司進行礦石買賣、輸送利益等問題曾飽受詬病,至今網路上尚有相關舉報資訊。根據舉報材料,“鄧崎琳的兒子鄧某在香港用他人名義註冊了數家公司做礦石貿易,武鋼從國外買回的礦石低價賣給其兒子的公司,鄧某再將礦石加價賣回武鋼,賺取差價利潤。”

  相關爆料稱,2006年武鋼國貿公司預付武寶聯公司1億元人民幣,欲從武寶聯公司購進礦石15萬噸,半年後武寶聯公司才將礦石交付給武鋼,隨後在2007年和2008年兩年時間裏,武鋼將低於市場價格的“長協礦”賣給武寶聯公司390萬噸後,又從武寶聯公司購進高價的市場礦390萬噸,這樣一轉手就産生390元/噸的差價。

  不過,上述爆料並未得到權威回應和證實。

  “在未按制度要求對武寶聯公司立戶評審的情況下,經時任總經理孫文東批准,2007~2008年國貿公司原料部就與武寶聯進行了礦石交易,嚴重違反了公司管理制度;低出高進造成武鋼重大損失。在銷售給武寶聯公司的礦石中,有2.41萬噸在礦石價格大幅下跌後又原價回購,致使武鋼損失1500余萬元。”武鋼在巡視整改情況通報中指出。

  記者查詢工商資料顯示,武寶聯公司全稱上海武寶聯鋼鐵爐料有限公司,主營工業爐料、鐵礦石原料、機電設備及産品、金屬材料等的銷售,公司已于2009年登出,並退出鋼鐵市場。

  武鋼集團表示,武鋼黨委就國貿公司違規與私企武寶聯公司進行礦石買賣問題進行了認真檢討和反思,存在未執行立戶規定,低出高進造成武鋼重大損失,合同管理混亂,相關人員涉嫌利益輸送,層層審核形同虛設等問題。

  舉報材料顯示,鄧崎琳情婦郭某同樣採用類似手法控制一家註冊于武漢的某金屬爐料有限公司,通過經營鐵礦石低進高出的方式謀取鉅額經濟利益。記者查詢工商註冊資料發現,上述公司主要經營金屬礦、非金屬礦、爐料及原材料等的批零兼營,經營狀態為登出。

  “通過分析武鋼近年來查出的受賄案件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公司發現少數領導人員利用職務便利,以‘鋼’謀私、為自身關聯企業輸送利益、插手工程項目,從而謀取非法利益問題突出,特別是在物資採購、工程建設、集體企業等領域多發易發。”武鋼集團表示。

  知情人士認為,武鋼集團貪腐的蓋子已被揭開,隨著調查的深入,反腐大戲或還將上演新的劇情。

  決策失誤誰來埋單?

  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武鋼原董事長、黨委書記鄧崎琳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至此,武鋼長達十年之久的“鄧崎琳時代”徹底走向終結。然而,武鋼累積日久的沉疴痼疾才剛剛顯現。行業寒冬之下,誰該為違規決策、管理混亂的“鄧崎琳時代”埋單?

  武鋼披露的資訊顯示,經查,2010~2014年,公司68個重大項目中有41個沒有經過集體決策,比例高達60%。

  “盲目投資,不切實際的搞所謂中西南發展戰略,造成公司投資虧空。”上述武鋼內部人士如此評價鄧崎琳時代“以規模為上”的快速擴張戰略。

  鄧崎琳曾表示,“十二五”期間武鋼的産能規模要達到6000萬噸。而在其剛主掌武鋼集團時,公司的産能僅為900萬噸左右,遠低於老對手寶鋼和鞍鋼。

  在這種情況下,武鋼確定了“中西南發展戰略”,即向中西南部擴張,通過重組,快速實現做大做強。從2005年開始,並購鄂鋼、收編柳鋼、重組昆鋼、謀劃防城港千萬噸級鋼鐵基地項目的大戲先後上演。

  快速擴張戰略並未改變武鋼大而不強的局面。在2015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中國有8家鋼企榜上有名,武鋼排名最後,營業收入遠低於排名最前的寶鋼。2014年,寶鋼的營業收入為483.2億美元,武鋼為237.2億美元。

  相反,選人用人不講規矩,少數領導人以“鋼”謀私、大肆斂財,重大項目違規決策、頂風違紀問題,違規決策、管理混亂、造成國有資産鉅額損失等問題開始大量出現。

  而出海找礦的海外擴張戰略也最終以失敗告終。2008年以來,武鋼通過股權收購和項目合作等方式,先後在巴西、加拿大、非洲等地佈局了八座礦山,擁有海外資源權益數百萬噸。

  不過,這些礦山的品位都不高,多在30%左右,提煉成本大幅增加。據媒體報道,武鋼在巴西和加拿大投資的MMX鐵礦和Bloomlake鐵礦,已宣佈破産、停産。

  以巴西MMX鐵礦為例,目前,武鋼已深入清查巴西項目違規決策問題。武鋼表示,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巴西項目問題,武鋼認真調查分析了巴西MMX項目決策過程。發現的主要問題是:先拍板後論證,後續風險沒有控制,境外投資管理制度缺乏。

  此外,鄧崎琳在任上主推的非鋼轉型、養豬種菜發展“現代城市服務戰略”也飽受質疑。業內的擔憂在於:投入大部分資金和精力發展非鋼業務,將會導致鋼鐵主業後續發展乏力,“不能因為副業一時之好而顛倒了主次,丟了西瓜撿芝麻,而對領導層決策失誤埋單的將最終是武鋼的逾十萬名員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