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制藥企業 > 正文

字號:  

傳制藥巨頭輝瑞艾爾建考慮合併

  • 發佈時間:2015-10-30 09:37:22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涂端玉 張忠安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並購收購對股價收益的影響往往偏短期

  昨日有消息稱,制藥巨頭輝瑞和艾爾建考慮合併,如果交易達成,市值合計有望超過3000億美元,將成為今年規模最大的並購案。有分析認為,巨頭合併往往會大幅提升相關公司的競爭力,增厚業績。不過,從二級市場表現來看,股價表現往往不具備太長的持續性,資訊披露的前後30個交易日的收益最高。

  接觸還處於初級階段

  昨日本報記者致電輝瑞中國有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前未獲得相關回應。據報道稱,知情人士透露,輝瑞公司最近就達成交易的可能性接觸了艾爾建。但據了解,接觸還處於初級階段,不一定會達成協定。有關磋商的其他細節尚不得而知。

  據悉,艾爾建的市值為1125億美元,一旦二者合併成真,意味著這樁交易可能成為今年以來規模最大並購,而今年很可能成為並購活動最頻繁的一年。

  “制藥巨頭近年來‘分分合合’漸成家常便飯。”對此,一位行業觀察人士告訴本報記者,雖然在全球經濟疲軟大環境下,制藥業務依然相對堅挺,但各家仍會根據自身經營狀態等作出業務調整,有的通過合併可以快速彌補自身産品線缺陷,給股票增加新概念,有的則意圖在於借此實現架構變革和戰略轉型,“但對於消費者而言,影響都十分有限,不太存在由此出現缺藥用或藥價走高的情況。”

  並購有望提高整體盈利

  記者發現,近幾年A股市場合併、並購非常活躍,多數都能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競爭力,提升上市公司整體估值水準。不過,如果從二級市場來看,對股價的刺激往往偏短期。如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在合併之後,雖然市場競爭力明顯提高,但股價收益卻遠遠不及合併之前。

  從市場表現看,小公司收購對上市公司的影響更明顯。紅日藥業剛剛發佈的三季報顯示,今年前9個月,該公司凈利潤4.3億元,增28.12%。多數機構認為,紅日藥業換股並購超思股份和展望藥業,佈局移動醫療和醫藥輔料兩大新興市場,目前定增換股已獲審批受理,年內有望完成收購並表,支撐未來2~3年成長。

  近年來,生物醫藥行業進行並購已經十分頻繁,一家上市公司連續開展並購事項也成為該行業並購的一大特點。有分析認為,並購也是驅動企業快速成長的核心因素之一。最近企業的並購重組、連續資本運作成為特點,企業並購後往往在之後的幾年內,整體估值會高於收購行為之前。這意味著,通過並購能提高企業整體盈利水準和估值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