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廈門公立醫院價改方案出爐 7月15日起執行

  • 發佈時間:2015-07-02 10:25:02  來源:中國日報  作者:胡美東 孫力  責任編輯:朱苑楨

  作為《廈門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綜合試點實施方案》中的重要一環,6月30,備受關注的《廈門市2015年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方案》(以下簡稱“價改方案”)出爐。新方案將從今年7月15日起正式執行,其亮點在於“重技術、重勞動、輕設備”,降低耗材、檢驗價格,提高醫生的診察費、手術費。

  此次“價改方案”目的是通過價格改革達到“財政保障可持續,醫保基金可承受,群眾負擔總體有所減輕,醫院收入不降低”四個平衡。方案分三階段實施:

  第一階段從今年7月15日起實施,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項目1157項,共涉及4個板塊,具體可歸納為“兩降兩升”。

  “兩降”:一是耗材降價,所有政府辦公立醫院實施耗材零差率,其使用的耗材按進價計費,使醫院失去逐利衝動,推動醫院合理選用耗材,達到因人因病診治的目標;二是降低部分大型醫療設備檢查治療價格,引導醫院合理檢查檢驗及推動檢查結果共用,不僅可減輕患者負擔,而且可有效緩解因重復檢查造成的醫院排長隊看病難問題。

  “兩升”:一是調高部分手術類價格;二是調高部分體現技術能力的診察費價格。通過調整,真正體現醫務人員的技術勞務價值,初步實現我市醫療服務價格的結構性調整,有利於促進公立醫院向提升醫療技術水準方向發展。

  第一階段目標達成後,第二階段,要結合成本測算,基本完成我市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的結構性調整;同時,醫療服務價格全面實行分級價格。

  第三階段,要建立較為完善的以成本為基礎的常態化價格調整機制,賦予醫療機構一定的定價許可權,適時放開一批非基本醫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