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人物 > 正文

字號:  

甘肅“豬蹄廳長”談推廣中醫:再不喊就會消亡掉

  • 發佈時間:2016-04-13 08:44:18  來源:新京報  作者:李丹丹  責任編輯:吳起龍

  因推廣食療吃豬蹄可治塵肺病和真氣運作法,原甘肅省衛生廳廳長(現甘肅省衛計委主任)劉維忠的名字與“豬蹄廳長”、“任督二脈”聯繫在了一起。

  而在甘肅醫改過程中,他制定了一套全新的醫改思路:用盡可能少的費用維護群眾健康,走中醫特色的甘肅醫改之路。

  這些都使得圍繞他的爭議聲不斷。

  昨日,劉維忠來京出席國家衛計委的月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專門在月度例行發佈會上介紹某個省份的醫改成績,並不多見。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國家衛計委對甘肅一些醫改經驗的認可。

  發佈會上,劉維忠介紹了甘肅醫改的情況,同時仍不忘推廣“食療”“偏方”等治病方法。他再次提及,舟曲泥石流時,用兩噸黃花菜煮水,治好了災民的抑鬱症。

  會後,劉維忠接受了新京報記者的專訪。這位即將在年底退休的官員坦言,這幾年的“高調”對他個人影響比較大,但是推動了中醫藥事業的發展,他沒有遺憾。

  談“微網志轉發偏方”

  靠譜的方子才轉發到微網志

  去年10月,一篇名為《甘肅衛生廳廳長劉維忠個人日記曝光》文章在朋友圈廣為流傳,文章中貼出不少“偏方”,號稱能用最便宜的藥治療常見病。該文遭到一些媒體批評,指其不科學。

  隨後,劉維忠在微網志上辟謠稱,文章並非自己原創,“我都沒見過這本劉維忠個人日記,躺著中槍了”。

  新京報:在採訪你之前,我又特意搜了下微信,發現那篇所謂的《甘肅衛生廳廳長劉維忠個人日記曝光》的微信文章依舊存在。你怎麼看這個事情?

  劉維忠:那個不是我寫的,其實這個文章裏的一些偏方並沒有錯。只是後來有一個重慶媒體報道時,用這個流傳的文章來批判我,所以我説自己躺著中槍了。

  新京報:你經常在微網志轉發一些中醫藥方或是文章,轉發前會審核把關嗎?

  劉維忠:有些中草藥單驗方是很好的東西。疑難病和重病當然要去醫院看醫生,但是日常生活中有輕微不舒服時,找一些偏方也沒什麼大風險。如果能治好,也就不用去醫院了。漢代的張仲景一開始就是收集民間單驗方看病的。

  新京報:如果有人直接對照你的方子抓藥呢?

  劉維忠:我覺得不應該拒絕單驗方,但是用之前可以諮詢醫生。

  新京報:比如你在微網志轉机發過一個治療濕疹的方子,你求證過嗎?

  劉維忠:全國的很多中醫都會給我發一些中草藥藥方,我也學了很長時間的中醫,也會辨別。只有那些靠譜的中醫推薦的或是我認為靠譜的方子,我才會發出來。比如這個治療濕疹的方子,這是甘肅的老中醫劉東漢生前的方子,也是舟曲泥石流發生後在當地治療濕疹的方子。

  新京報:有人認為身為地方衛生部門的主管官員,不應該發這類文章,會增加他人盲目使用偏方的風險性。

  劉維忠:作為一個地方衛生部門的領導,我認為除了管理之外,也應為百姓做一點提高健康素養的工作。百姓的健康素養提高了,看病的人少了,我這個廳長就成功了。

  談“推廣中醫”

  “中醫再不喊,就會消亡掉了”

  2008年到甘肅省衛生廳任職後,劉維忠制定了一套全新的醫改思路:用盡可能少的費用維護群眾健康,走中醫特色的甘肅醫改之路。甘肅縣以上的綜合醫院,都必須成立“中醫管理科”。

  新京報:這幾年,社會上圍繞中醫的爭議一直存在,出現了“中醫黑”和“中醫粉”這樣的名詞。你對這種對立怎麼看?

  劉維忠:我覺得中西醫就像人的兩條腿,共同發展,人走起路來就比較平穩。缺一條腿,人就得跳著走,肯定發展得不好。不能否定中醫或者西醫的作用,不應該存在這樣的對立。

  新京報:你對中醫的熱情以及推廣中醫的底氣從何而來?和你的個人經歷有關係嗎?

  劉維忠:這是根據甘肅的省情決定的,不是個人愛好。我身為衛生主管部門的領導,哪能用個人愛好推動工作?風險太大了。

  甘肅是個欠發達省,甘肅的人口占全國2%,經濟總量只有全國的1%,很多老百姓看不起病。因此我們堅持用最簡單的辦法解決最基礎的問題,用盡可能少的費用維護居民健康。

  新京報:有人説你的熱情都在推廣中醫,冷落了西醫。

  劉維忠:我對西醫投入的力量其實更大,只是平時沒有在喊西醫。這就像做家長的,哪個孩子弱,就多扶持哪個孩子一點。假如把醫療比作一個大家庭,西醫是強勢的,中醫相對弱勢。中醫再不喊,就會消亡掉了。

  但是我對西醫是很重視的。我們省每年在醫療衛生投入70多億,其中70億都投入西醫,中醫的投入是個零頭。因此我呼籲中醫的要多一些,這樣也就公平了。

  新京報:可有人質疑你提倡的食療和無藥治療法會拖延治療的最佳時間。

  劉維忠:我認為不會的。有些患者病情嚴重的話,不會通過食療來解決的,一定會到醫院去的。

  談“職業生涯”

  “高調”對個人有影響但不遺憾

  2012年5月,甘肅省醫務人員真氣運作學骨幹培訓班舉辦。甘肅省衛生廳網站發佈消息稱:47名學員中有41人打通了任督二脈,學員們普遍感到精力充沛,既往疾患明顯減輕或痊癒。消息發佈後,調侃、質疑聲不斷。隨後,衛生部就此事回應稱,在學術層面,國家鼓勵開展學術爭鳴。

  新京報:前幾年你推廣的真氣運作法引發輿論熱議。

  劉維忠:這是甘肅中醫藥大學的李少波教授發明的,他活到了100多歲。其實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真氣運作法被教育部列入全國中醫藥大學的選修課。真氣運作法應該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當時被網路炒作壞了。

  新京報:這個推行計劃後來怎樣了?

  劉維忠:我們當時的想法是讓醫院的大夫和護士學習,晚上可以教給病人以及家屬,推廣到社區之中。後來這個事情有點耽誤,但是甘肅中醫藥大學一直在做這個培訓和項目。

  新京報:你的兩個微網志賬號粉絲加起來將近600萬了,這幾年上微網志,給你帶來了什麼變化嗎?

  劉維忠:有影響的。百度我的名字,搜出來的都是“豬蹄廳長”和“任督二脈”這樣的負面資訊。人們説要高調做事,低調做人。當官應該要低調,這幾年的“高調”對我個人影響比較大,但是確實推動了中醫藥事業的發展。

  新京報:如今再看到“豬蹄廳長”、“任督二脈”這樣的詞,是什麼感覺?

  劉維忠:我覺得只要把中醫藥事業推廣出去,讓人記得這個事是我做的就行了。

  新京報: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會有遺憾嗎?

  劉維忠:我今年年底就要退休了。我覺得沒有什麼遺憾,推動了甘肅醫改的進程,百姓看病便宜了,這裡也有我的努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