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研發前沿 > 正文

字號:  

利用生物武器對抗寨卡病毒 世衛擬令蚊子“絕育”

  • 發佈時間:2016-02-18 09:41:47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劉曦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世界衛生組織16日説,在對抗寨卡病毒方面,各國的確需要考慮新方法,並表示看好輻射“絕育”和基因改造等“生物武器”來控制蚊子數量。

  面對不斷蔓延的寨卡病毒,拉美等地區的民眾和研究人員已開始探索“奇招”,利用食蚊魚和生物殺蟲劑等“生物武器”來對抗傳播這一病毒的蚊子。

  “考慮到(目前)寨卡危機的(嚴重)程度,作為最直接的一道防線,世界衛生組織鼓勵(病毒)肆虐國家和地區加強利用各種新老方法來控制(傳播病毒的)蚊子(數量)。”世衛組織説。

  埃及伊蚊被認為是寨卡病毒最主要的傳播媒介。

  由於傳統的滅蚊方式往往效果並不理想,世衛組織專家更加傾向新式的生物滅蚊方法,並肯定了輻射“絕育”技術的潛能。

  為控制蚊子數量,巴西、墨西哥、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等美洲國家已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出手幫助,這一機構研究人員期望利用輻射“絕育”技術,令雄性蚊子失去繁殖能力,以減少該地區蚊子的數量。

  除看好這一技術外,世衛組織專家還推薦由英國牛津昆蟲技術公司研發的基因改造技術。

  該技術培養出的轉基因雄性蚊子交配後生出的蚊子幼蟲會早亡,通常在進入成年期、擁有繁殖能力前死亡,從而最終實現滅蚊的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