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一人感冒不小心“惹”到同事 專家支招預防感冒

  • 發佈時間:2015-12-23 09:19:13  來源:華西都市報  作者:陳伯強  責任編輯:吳起龍

  隨著冬季的到來,除了寒冷撲面而來,呼吸道疾病也隨之到來。自貢市民鄭女士得了流行性感冒,讓她感到意外的是,上個班,把同一個班的同事都“惹”上了。記者從自貢市四醫院了解到,隨著秋冬季節的到來,呼吸道感染病人增多,如普通感冒、流感、急性支氣管炎、慢阻肺等病人較平時增加約30%。如何預防呼吸道疾病的發生?自貢市四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孫楷為你支招。

  一人感冒不小心“惹”到同事們

  自貢市民鄭女士在位於丹桂大街的一家服裝店上班,每天上班依照需要倒早班和晚班。雖然身體偏瘦,但是平時身體一直很好,很少生病。前不久,感冒卻找上了她。“可能是因為天氣變化快,衣服沒加到位的原因導致的。”鄭女士説,患了感冒以後,她並沒有太注意,藥也沒有吃,仍然在上班。

  到了第二天,鄭女士明顯發現感冒加重了,鼻涕流不止,而且頭昏頭痛,這樣的症狀讓她意識到了感冒的嚴重性,鄭女士趕緊到醫院看病。“流行性感冒,拿了點藥來吃。”

  把藥帶回店子以後,沒想到其他同事都在問她要感冒藥,這讓她感到驚訝,“他們都説自己感冒了,還説是我傳染給他們的。”鄭女士開玩笑地説,細細想來,能惹得其他同一個班次同事感冒的源頭,應該就是她自己了,“最初以為是玩笑話,現在想來,可能真的是我引起的。”同事們的玩笑話,在鄭女士看來似乎是真的,於是她把買來的藥分給了同事們。

  專家説法老人兒童免疫力差要注意

  “秋冬季節普通感冒、流感病例增多。”自貢市四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孫楷説,流感跟普通感冒均為病毒感染,如果能在感冒初期就儘早消滅病毒,則可大大減低後續並發癥的風險,並不是只能靠自然痊癒。

  孩童、老人、孕婦以及慢性病患者都是抵抗力較弱,為流感導致嚴重並發癥的高危人群。流感有時易引發肺炎或腦炎等並發癥。如果流感症狀連續出現一週以上,伴隨有發燒與呼吸急促的現象,就要懷疑流感併發為肺炎的可能性,要儘快就醫。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麼差別?據孫楷介紹,普通感冒的症狀相對輕微,較少引起全身性症狀,主要是流鼻涕、鼻塞及喉嚨痛、咳嗽等呼吸道卡他症狀,病程通常只有3至5天。而流感病毒的毒性較強、變異速度快,症狀發作很突然,初期發燒、頭痛、喉嚨痛,大多數患者會有咳嗽症狀,與普通感冒的最大差別是會有全身症狀如:全身酸痛、乏力等。

  專家支招/教你實用的防感冒妙招

  鋻於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多發,孫楷為廣大市民列出了預防呼吸道疾病的實用預防方法。

  吃·清淡而營養

  以清淡而富有營養為好,每天吃些魚類、牛奶、蛋類、豆類及豆製品、海産品、食用菌及新鮮蔬菜水果,以補充體內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幫助增強機體免疫力。孫楷告訴記者,在情緒方面也要注意調節,樂觀的態度可以維持人體于一個最佳的狀態,尤其是在現今社會,人們面臨的壓力很大,巨大的心理壓力會導致對人體免疫系統有抑製作用的荷爾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襲。

  睡·免疫力增強

  “冬季應保證充足的睡眠。”孫楷説,睡眠時人體內會産生一種被稱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可促使白細胞增多,巨噬細胞活躍,肝臟解毒功能增強,從而將侵入的細菌或病毒消滅。因此保質保量睡好覺,可使免疫力“更上一層樓”。

  動·消滅癌細胞

  孫楷説,運動可保持身體健康,身體健康自然就會有抗體,可以抵抗外來的病菌侵襲,體育鍛鍊可使血中的白細胞介素增多,進而增強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消滅病毒與癌細胞。

  躲·濃霧少出門

  遇到濃霧天氣時,儘量減少外出,若不得不出門,最好戴上口罩,在太陽出來後晨練。孫楷説:“在家時,別把窗子關得太嚴,因為家裏會有廚房油煙污染、傢具添加劑污染等,如不通風換氣,污濁的室內空氣同樣會危害健康。”

  用·少吃抗生素

  此外,長期、反覆不按規則使用抗生素會導致人體菌群失調和繼發感染,對人的聽力、肝、腎等産生危害,還會産生過敏和毒性反應。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一般不使用抗生素,若使用抗生素應聽取醫師建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