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第一時間 > 正文

字號:  

整治號販子"放大招" 北京市屬醫院將取消現場放號

  • 發佈時間:2016-02-19 07:36: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吳佳佳  責任編輯:吳起龍

  2月18日,北京市醫管局表示,針對號販子擾亂患者就醫秩序、影響患者正常掛號就診現象,北京今年將推出一整套綜合措施,整治號販子,改善就醫秩序。

  據介紹,這些措施包括:嚴格加號管理,由醫院統一管理加號許可權和額度,年底前,市屬醫院全部取消現場放號,取消醫生個人手工加號條;探索落實“實名制”掛號,讓患者在預約掛號時同步完成掛號繳費,建立退號隨機投放機制,強化對門診、掛號大廳及周邊地區的監視巡視;會同公安部門在掛號環節逐步擴大第二代身份證讀卡機具使用,嚴格管理醫院和醫生與商業掛號網路平臺的合作。此外,嚴打醫院內部人員參與倒號,情節嚴重的追責醫院黨政主要領導。

  此前,多家醫院也紛紛出臺措施應對號販子現象。北京同仁醫院先後推出眼科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兩大重點學科不限普通號源、將原有窗口導醫服務人員從院內前移到醫院周邊區域等措施。北京婦産醫院也完善了産科建檔流程,通過醫院HIS系統及紙質建檔成功憑證雙重確認患者建檔資訊後,方可填寫産科建檔手冊。合理評估醫師工作量,建立醫院統一號源池,嚴格控制醫生加號許可權,減少手工加號。另外,醫院保衛部門與紀委聯合加大查處力度,對涉嫌違紀的職工嚴肅處理。

  但不少業內專家表示,要真正解決看病難問題,仍有一系列問題待解。有專家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公立醫院取消現場放號,意味著除急診和轉診外,所有號源都應投入到114統一掛號平臺及醫院自主APP和微信等平臺當中,但多數病患特別是老年病患已習慣於到醫院現場排隊掛號。同時,不少醫院都與第三方平臺合作推出掛號服務,這些合作如何有效監管也存在漏洞。為此,專家建議,有關部門應加大全新掛號方式的宣傳力度,並加強對醫院與第三方平臺合作的監管力度,杜絕灰色地帶和尋租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