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我國在研可回收重復利用火箭 十三五有望看到成果

  • 發佈時間:2016-04-21 16:49:1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運載火箭正在向廉價、可靠、高超聲速、重復使用方向發展。火箭回收再利用是一個趨勢,也是展示航太綜合和關鍵技術的標誌。我們也有所規劃,有一項預研課題就是重復可回收利用火箭的研製和攻關計劃。”

  在首個“中國航太日”來臨之際,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黨委副書記羅曉陽表示,為使我國航太運載技術始終處於世界先進行列,加快研製新一代運載火箭、發展重型運載火箭、探索重復使用運載火箭十分必要。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宇航部副部長馬志濱説,火箭的可重復使用,各國在方式上可能不太一樣。實施火箭回收的路子也不單單就是一條。有多種回收方式,比如傘降,發動機向地面推動克服阻力等。

  “我們也在做相關研究,‘十三五’期間有望看到可回收重復使用火箭研究的一些成果。”馬志濱説。今年我國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將進行首飛試驗,如果成功,中國運載火箭將進入世界第一梯隊。

  馬志濱透露,重型火箭方面國家現在也在規劃。“為我國未來開展更大規模空間應用做準備。”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搖籃,是目前我國最大的戰略導彈和運載火箭研製生産基地。先後成功研製了10余種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形成了長征火箭系列型譜,能發射近地軌道、太陽同步軌道、地球同步轉移軌道衛星或航太器。

  1970年4月24日,我國用第一枚運載火箭長征一號成功將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送入太空,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能夠獨立研製和發射人造衛星的國家,拉開了中國人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

  今年3月,經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6年起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太日”。首個“中國航太日”期間,國防科工局已會同有關部門舉行“開放日”“科普周”等活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