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羅永浩向草根妥協:從精英到屌絲錘子殺入千元機

  • 發佈時間:2015-08-26 08:29:5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錘子最新發佈的堅果手機,無論從各個方面,都是這位曾經的“理想主義者”的妥協。

  大約8000多人參加了錘子科技在上海賓士文化中心舉辦的夏季新品發佈會。羅永浩遲遲未出場,觀眾在數輪歡呼聲過後開始變得急躁,乃至噓聲四起。

  錘子新手機“堅果”的發佈比原計劃已經晚了一個月,羅永浩昨晚的出場比原定時間又晚了30分鐘。儘管如此,姍姍來遲的羅永浩,還是用他的黑色幽默迅速點燃了現場粉絲的熱情。

  了解羅永浩的人説,這是他此前慣用的方式,用拖延來醞釀現場情緒;接近羅永浩的內部員工説,直到發佈會上午他的演講PPT才寫完一半;羅永浩自己説,遲到是因為現場直播遇到難以置信的技術困難,並非故意讓大家如饑似渴地等待。

  看起來,還是外界熟悉的那個羅永浩,但長達2個多小時的演講結束後,你不會再這麼認為。閉關大半年後重出,那個口無遮攔、好鬥、一點就著的羅永浩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深諳手機行業規律、出言謹慎、驕傲隱藏內心的理性商人。

  “我做得不夠好,我欠大家一個商業的成功。”這位40多歲的理想主義者,站在聚光燈下舞台中央誠懇地與自己和世界和解。台下,坐著陌陌創始人唐岩等老友、錘子員工以及支援他多年的粉絲。

  過去一年,“天生驕傲”的羅永浩,自信和尊嚴已飽經打擊。産能危機、退單風波、網路罵戰、降價清庫存,以及25萬台並不起眼的錘子T1銷售數據,都在提醒羅永浩去正視理想和現實之間的距離。

  或許羅永浩不願承認,錘子最新發佈的堅果手機,無論從價格定位,還是主打塑膠材質、取消物理按鍵,都是這位曾經的“理想主義者”做出的妥協。

  從精英到屌絲:錘子殺入千元機

  羅永浩對錘子T1在硬體和設計上提出的苛刻要求,導致良品率過低,直接引發了去年那次差點摧毀錘子的斷貨危機。雖然錘子科技CTO錢晨等人對風險預估不足併為此自責,但是羅永浩明白,真正應該承擔責任的是他自己,正是他曾經把“工程機與量産是兩個層面的事情”視作是硬體團隊逃避困難的藉口。

  一直崇尚蘋果手機精英定位的羅永浩,曾直言不諱錘子也要走同樣路線,只為精英生産手機,為此還引發網友大規模口水戰,但此次定價千元檔低端市場的堅果手機,瞄準的顯然正是購買群更龐大的年輕屌絲用戶。

  即便産品再出色,錘子依然很難佔領屬於蘋果陣地的高端用戶群,如果錘子要賣出更多的手機,把羅永浩引以為傲的工業和系統設計推給更多用戶,真正打響自己的口碑,年輕人是必須爭取的用戶群體。

  不過,錘子昨晚對外發佈的堅果手機,並沒有太多新意,相關資訊已經提前外流被曝光,為此曾在辦公室摔桌子的羅永浩自嘲説,這可能是“史上最傷感的發佈會”。

  但驕傲依然潛伏在羅永浩骨子裏。針對“羅永浩向理想低頭,發佈小錘子救命,不再傲嬌”的言論,羅永浩發佈會上多次予以還擊。

  羅永浩展示了以海明威、丘吉爾等人為背景設計的文藝范十足的海報,同時還強調,“自己勤工儉學,都是天生驕傲的年輕人。”這還不夠,羅永浩為堅果手機推出了售價99元的“情懷背殼”,其中部分收入將捐獻給錘子即將發起成立的Smartisan公益基金,進行科研贊助。

  “讓嘲笑我們的人去死吧。”全場克制的羅永浩最後終於忍不住喊出來。

  堅果面臨的三大挑戰

  吸取錘子T1的教訓,羅永浩這次必須確保堅果從設計、生産、産能、市場行銷到售後整個系統的流暢。據了解,堅果已經籌備10萬台左右的現貨,並將在全國十個城市投放廣告。

  那麼,拿情懷賣千元機的羅永浩,此次又會面臨哪些挑戰?

  首先是面對和同級對手的慘烈PK。千元機低端市場早已成紅海,對手包括小米、華為榮耀、魅族魅藍、樂視等等。

  以紅米Note2為例,二者配置基本一致,紅米Note2搭載的聯發科MT6795甚至優於驍龍615,但是紅米Note2售價799元,堅果16G售價899元,32G售價999元。

  相比對手,錘子出貨量差距明顯,在産業鏈話語權和成本上處於劣勢。

  不過,錘子發佈的Smartisan OS 2.0系統,做出了很多用戶體驗方面的細節優化,羅永浩表示,新的系統共進行了200多項改進,包括圖標歸類、拼音多音字檢索、便簽和截屏分享等。

  第二個挑戰是,老羅此前的粉絲群大部分並非現在的年輕用戶,個人品牌影響力觸達範圍有限,因此需要更成熟的市場行銷策略。

  第三個挑戰是,羅永浩聲稱錘子是做硬體的網際網路和軟體公司,未來寄望打造用戶平臺進行商業變現,但是,錘子的出貨量必須達到千萬級以上,才能真正發揮入口效應,這對堅果的銷售目標提出嚴峻考驗。

  當然,利好因素則在於,錘子未來將獲得蘇寧的線下渠道支援。根據北京企業信用資訊網資訊顯示,錘子科技在C輪融資後新增蘇寧雲商為股東。蘇寧內部人士曾表示,未來錘子會在蘇寧的線下渠道做展示以及體驗活動。

  “切片麵包發明十五年後才真正風靡全球,我們也需要耐心。”羅永浩發佈會最後表示,錘子的目標依然是成為全球性的具有持久生命力的科技公司。據他透露,錘子已經獲得5億元融資,估值20多億,接下來會加快産品迭代和擴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