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部長:“兩化”融合突出問題是網速不行

  • 發佈時間:2015-06-29 15:36:17  來源:新京報  作者:王姝  責任編輯:吳起龍

  今天上午,受國務院委託,工信部部長苗圩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關於資訊化建設及推動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時説,儘管當前我國“兩化”(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已取得一定程度的進展,不過仍面臨基礎設施不能滿足需要、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等一系列突出問題。

  “當前,我國資訊化發展取得了長足進展”,苗圩介紹了我國資訊化及“兩化”融合現狀: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規模的寬頻通信網路;國務院先後出臺《工業轉型升級規劃(2011—2015)》、《中國製造2025》等一系列文件,對“兩化”深度融合重點工作作出部署。

  苗圩強調,儘管“兩化”融合取得一定進展,但仍面臨一系列突出問題。

  他説,排在第一位的突出問題就是網速,“政策支援力度和投入明顯不足,基礎設施仍不能滿足‘兩化’深度融合的需要,寬頻網路速率相對國際先進水準差距較大”。

  他表示,同時還有以下突出問題:關鍵器件依賴進口、整合服務能力差、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數據共用安全隱患問題突出,數據跨區域、跨部門的應用、保護和開放缺少統一規定等。

  那麼我國如何克服這些突出問題,迎接“兩化”融合所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呢?

  苗圩提出了多層次人才培養體系、創新財稅金融支援方式等五項建議,其中第一項建議就是建章立制,完善法律法規體系,“明確網路空間主權。圍繞兩化深度融合引發的利益衝突、監管缺失等問題,開展前瞻性的法律儲備研究,推動開展第三方支付管理等相關法律層級的提升工作。實現對數據資源採集、傳輸、管理、存儲、開放、利用等的規範管理和可信身份驗證認證及授權控制,對數據濫用、侵犯個人資訊等行為進行懲戒,為數據開放和保護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