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京東“翻新機”疑雲未解 聯通華盛堅稱拿的是正品

  • 發佈時間:2015-05-26 07:32: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孫衛濤 張斯  責任編輯:張少雷

  京東翻新機事件還在繼續發酵。

  昨日(5月25日)下午,聯通華盛發表聲明,稱供應的iPhone全部採購自蘋果公司的正品行貨,從未涉及iPhone翻新機的銷售業務。

  此前,央視《每週品質報告》報道稱,有消費者在京東上購買的iPhone手機被證明是翻新機。但5月24日,京東對此回應稱,該手機供應商是中國聯通全資子公司聯通華盛,是蘋果授權國代經銷商,供貨來源正規可靠。25日,京東發言人官方微網志又貼出了相關文件圖片,證明出現問題的手機均是來自於聯通華盛公司,以及擁有銷售iPhone的資質。

  翻新機到底是誰的?真相在雙方回應後,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雙方否認

  翻新機到底從哪來的?

  近日,央視《每週品質報告》報道稱,消費者在京東上購買iPhone手機,結果出現頻繁當機、不能更新程式,以至後來完全不能開機等問題,後經檢測證明“機內主機板掃碼序列號與機身外的序列號不符”,屬於翻新機。

  5月24日,京東發表聲明稱,該産品的供應商是中國聯通全資子公司聯通華盛,是蘋果授權國代經銷商,且採購時間距離上市僅兩個多月時間,供貨來源正規可靠。同時京東也正式錶態,願意與相關部門配合,徹底調查此事,找出真正的問題環節。

  5月25日,聯通華盛也在其官方微網志發表聲明,稱聯通華盛從2009年8月起就與蘋果公司展開闔作,是蘋果公司在國內首家也是銷售量最大的iPhone全國級經銷商,長期以來向包括京東在內的國內主流通信零售商供應iPhone産品並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聯通華盛強調,供應的iPhone全部採購自蘋果公司的正品行貨,從未涉及iPhone翻新機的銷售業務,也表態願意配合做好調查工作。

  25日,京東進行了第二次回應,並在其京東發言人官方微網志上貼出了相關文件圖片,證明出現問題的手機均是來自於聯通華盛公司,以及擁有銷售iPhone的資質。

  業內分析:

  三環節都可能涉嫌翻新

  既然兩家公司都作出了聲明,那麼翻新機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呢?

  一位手機行業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稱,出現這種問題,有幾個環節可能存在問題,例如上游供應商聯通華盛問題,下游京東採購問題以及消費者惡意退換掉包問題等,但具體發生在哪一個環節並不好判斷。

  首先,上游渠道聯通華盛本身是蘋果的代理商,有渠道、終端和售後維修等完整的體系,其中會涉及一些退換産品,需要進行維修後二次銷售,可能這部分手機會再次進入渠道,自己出售或者供給下游的京東等渠道。

  其次,下游渠道京東可能除了聯通華盛這一正規的上游渠道,還可能從其他渠道採購蘋果手機。上述業內人士稱,以前電商價格戰頻繁時,電商網站採購員在全國各地進行低價採購,水貨或者翻新機混入其中。

  不過上述兩個問題並未得到京東和聯通華盛方面的證實。

  最後,消費者層面也可能存在問題。有一些存在惡意的消費者,在京東購買了正品手機之後,利用無條件退貨的條款,把正品手機留下,然後給京東退回一部水貨或者翻新的手機,而京東對退回的手機並未進行嚴格的檢測。

  上述業內人士同時稱,目前翻新機在業內已經很成熟了,將海外版蘋果手機通過刷機改成國行,串號和條碼都可以做得天衣無縫,憑肉眼和簡單的檢測難以識別。但是專業的工具檢測又比較耗費時間,一般檢測都是看一下外觀是否損壞和能否正常開關機等等,這為不法分子留下了較大的運作空間。

  不過,京東有關人士對記者表示,質檢、進貨口和出貨口不是同一個部門,出庫和入庫是兩個通道,對於消費者退回來的東西,不會再進入庫房銷售,所以不會出現上述情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