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電商快遞高速增長 智慧物流裝備需求將激增

  • 發佈時間:2016-03-15 09:35:4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近年來,隨著電商物流的日益發達,以及在工業4.0等重大發展契機的推動下,商貿領域物流裝備需求將快速增長。

  我國物流近年來穩步增長,物流總額同比增速維持在兩位數,近7年複合增速為16%。目前物流快遞行業總體保持高速增長,2015年全年社會物流總額將超過210萬億元,同比增長8%左右。在物流行業保持高速增長的助推下,物流需求結構也在進一步改善,物流適應産業的發展趨勢尤為凸顯。電商物流、冷鏈物流等消費品物流近三年保持在20%左右的增速。以服務電商為主的快遞業,2015年全年業務量達196億件,同比增長40%以上。我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快遞業第一大國。物流行業正向著電商智慧物流的高速度、高服務等標準邁進。機構預計,B2C電商拉動的智慧物流設備年需求有望達20億。

  智慧物流裝備市場需求空間巨大。根據最新統計的數據顯示,我國智慧物流設備市場的容量2015年已經達到684億,預計到2018年智慧物流裝備市場容量將達到1360億,年增速將超過20%以上。目前,我國智慧物流系統平均滲透率在20%左右,而電商、快遞的滲透率低於20%,且處於快速成長階段,未來市場潛力巨大。

  目前,全球最先進的物流自動化系統依然集中在美國、日本等國。從自動化到資訊化再到無人化的配送中心,國外相關政策扶持是智慧物流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美國在物流高度發達的背景下,不斷通過宏觀政策引導,確立以現代物流發展帶動經濟發展的戰略目標。

  我國物流産業在政策利好的助推下,正步入發展新階段。2014年國務院印發的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14-2020年),部署加快現代物流業發展,建立和完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提升物流業發展水準。並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佈局合理、技術先進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2015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線上線下互動加快商貿流通創新發展轉型升級的意見,要求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大力推進物流標準化,重點推進快遞包裹、托盤、技術介面,大力發展智慧物流,構建智慧化物流通道網路,建設智慧化倉儲體系、配送系統。

  電商的快速增長助推快遞行業的發展,物流技術裝備産業正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近年來,物流機械的發展速度高於機械工業的平均水準,目前已有物流機械及附屬配件製造廠家3000余家。從市場佔比來看,自動立體庫和自動輸送機佔比最多,二者合計超50%,其次是貨架、分揀設備等。我國每年建成的自動化立體倉庫都在200座以上,不僅數量增加,規模也在不斷擴大。由於我國在物流技術裝備領域起步較晚,很多物流技術裝備製造都是由其他行業轉型而來,在整合系統裝備領域優勢不明顯。而整合化技術是資訊化和智慧化的結合,正是整個物流裝備製造中利潤率較高的,也是一個行業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具有整合化技術的公司將迎來實質性訂單增長。

智慧物流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傑智慧 19.97 6.51%
2 機器人 22.00 5.31%
3 楚天科技 12.62 5.08%
4 三豐智慧 14.22 4.64%
5 智雲股份 24.94 3.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韻達股份 47.84 -4.32%
2 三鋼閩光 18.58 -2.67%
3 東易日盛 25.80 -2.49%
4 天奇股份 15.34 -1.48%
5 歐浦智網 10.06 -1.2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