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空凈新國標3月1日實施 部分新品已上架

  • 發佈時間:2016-02-02 09:5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3月1日,空氣凈化器新國標將實施。新國標明確了影響空氣凈化器凈化效果的四項核心指標,潔凈空氣量(CADR值)、累計凈化量(CCM值)、能效等級和噪音標準。

  對於即將執行的新標準,産業觀察家梁振鵬認為,不僅對行業有指導意義,成為雜牌軍與正規軍的“分水嶺”,且消費者購買産品有了具體指標。

  【調查】

  部分品牌新品已上架

  2月1日,記者走訪長沙家電賣場發現,在舊産品的包圍中,已有部分品牌新品亮相。以往消費者在選購空氣凈化器時,常常看到的“甲醛、顆粒物等凈化率99.9%”字樣標語也不見蹤影。

  在蘇寧五一店三樓空氣凈化器專區,某品牌部分新品已經換新標,一款售價10999元的産品機身上,標注了適用面積60-100,噪音66db(A),顆粒物CADR840m3/h,甲醛CADR480m3/h,甲醛CCM值10000mg等。

  “這款産品是才到的新品,和新國標標簽一起到的。”其促銷人員表示,還有一些之前的舊款,他們也會貼上新國標參數。

  格力、美的、飛利浦等品牌雖然目前暫未上新品,其促銷人員紛紛表示,新品現在還沒通知,春節期間或者春節後應該會上。

  “舊産品目前還有一些庫存,雖然包裝不會改,但如果消費者有疑問,促銷人員會詳細解答。”格力旗下環境小家電品牌大松湖南區相關負責人陳曦説。過完年之後,會從總部要到這些産品的具體參數。

  【市場】

  或迎大規模降價潮

  “現在在搞活動,價格比標價便宜,這款差不多可以少1000元。”在國美和府店,美的促銷人員説。

  隨著新舊標準替換,以及競爭白熱化,加之市場銷量下滑,空氣凈化器或將迎來大規模降價潮。

  奧維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線上凈化器零售額規模58.1億元,下降20.5%;零售量規模為298萬台,同比下降10%。品牌數為734個,線下品牌數為102個,與2014年相比品牌格局變動較大。

  “空氣凈化器毛利率達到100%以上,隨著闖入的企業越多,競爭也就越激烈,在充分競爭之下,産品均價下調是行業大趨勢。”梁振鵬説。

  中關村數據顯示,線上上銷售市場中,空氣凈化器的均價為1621元,相比去年同期1726元的均價,降低了105元。線下市場中,均價則從2015年的3296元降至3165元,降了131元。

  同時,家電觀察家劉步塵説,新舊標準交替,企業消化庫存也是價格波動的原因之一。

  解讀

  今後選購空凈産品有指標

  即將於3月1日實施的空氣凈化器新標準,明確了空氣凈化器的核心參數是潔凈空氣量(CADR值)和累計凈化量(CCM值),即空氣凈化器産品的凈化能力和凈化能力的持續性;將空氣凈化器的噪聲限值由低到高劃分為4檔;提升了空氣凈化器針對不同污染物凈化能力的能效水準值,分為“合格”和“高效”兩個等級。

  雖然新國標還未正式實施,但已有部分製造企業申請進行測試。在國家家用電器品質監督檢驗中心,亞都、萊克、松下、格力、美的等30多家企業300多個型號的空氣凈化器都通過了檢測。

  “目前空氣凈化器家庭保有量還很低,在國內空氣短時間難以變好的情況下,空氣凈化器的市場還是很大的。新國標的實施對市場、産品、行銷等都能起到規範作用,産品的平均品質能夠大幅提升,給消費者提供了選購指南。”劉步塵説。

  選購指南

  三高一低才叫強

  新國標告訴我們,一台真正有效的空氣凈化器=高CADR值+高CCM值+高能效值+低噪音值。

  “目前,市場上各品牌對其産品宣傳的可信度都要打個折扣,他們把産品性能比做燒水,都標榜自己能把水燒到100度,卻沒告訴消費者燒的水是1升、100升還是1噸。”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測試技術研究所所長魯建國説。

  “潔凈空氣量的能力(CADR值),即單位時間內機器能提供多少清潔的空氣,這與機器大小有關,CADR值越高,説明凈化效率越快,適用面積越大;累積凈化量(CCM值),與濾芯相關,表示空氣凈化器使用的濾芯累積能夠承載多少污染物,數據越大,更換濾芯的週期越長。濾芯也有從低到高20個等級,以固體顆粒物的累積凈化量計算,一般1000元左右的産品CCM值在3000mg,而10000元左右的CCM值在60000mg,兩者相差20倍,價格相差10倍。”魯建國介紹。

  此外,消費者在選購時除了考慮一次性凈化效率,還應考慮整機凈化效率,也就是空氣潔凈量,否則容易陷入商家的陷阱:比如凈化相同的體積的空氣,兩台凈化器的一次性凈化效率都為99%,但是凈化器A花了1個小時,凈化器B花了2個小時,很顯然A的凈化效率高於B。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