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機器人産業迎政策紅包 十三五末年産值將破千億

  • 發佈時間:2015-11-25 09:30: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蘇詩鈺  責任編輯:王斌

  2015世界機器人大會23日正式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在致大會賀信和批示中表達了對機器人産業的高度關注。據了解,與機器人相關的新興産業包括無人機、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我國的機器人研發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差距,發展空間較大。多個權威機構預測,到“十三五”末,我國機器人産業集群年産值預計將突破1000億元。

  據記者了解,世界機器人市場增長迅速,中國將逐漸成為工業機器人主要銷售市場。根據IFR在2014年統計報告中的預測,2015年到2017年世界工業機器人銷量的增長將會達到年均12%。其中美國和歐洲為6%,而亞洲為16%,到2017年預計將會有200萬台機器人在全球的工廠中服役。

  廣證恒生研究員袁季表示,目前全球製造業機器人密度為55,而中國工業機器人的使用密度僅為21,遠低於日、韓、德、美等機器人發達國家。

  “我國仍是世界上工業自動化相對比較落後的國家,隨著工業自動化進程的推進,未來工業機器人市場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袁季表示。

  國際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聯盟首席執行官羅軍近期表示,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市場,在人力成本上升和全球製造業升級的推動下,未來10年機器人産業將迎來萬億元市場規模。

  據記者整理髮現,目前有多重因素支援我國機器人行業的發展。我國人口老齡化嚴重,勞動力供給減少,勞動力成本上升。勞動力的減少,導致工業企業對機器人需求的上升。同時,我國産業結構升級迫切,國家政策導向明顯,特別是《中國製造2025》明確了中國製造業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和目標。

  袁季表示,在機器人産業發展的大背景下,國內機器人産業鏈中下游企業可以抓住機會,借助“工程師紅利”的低智力成本優勢,為中小企業的生産線改造提供定制化服務,針對具體行業應用的需求,設計合理的解決方案,搞定生産過程中企業的“痛點”。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