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李克強:以更精準的定向調控對衝經濟下行壓力

  • 發佈時間:2015-08-29 21:56:1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新華社 馬佔成 攝

  中國網財經8月29日訊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8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會,研究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新變化對我國經濟的影響和對策,並作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

  會議聽取了前期應對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異常波動、下一步工作考慮以及國內經濟運作有關情況的彙報,相關部門負責人談了看法和打算,國務院領導同志先後發言。李克強説,近段時間的國際市場動蕩,給世界經濟復蘇增加了新的不確定因素,我國金融市場 、進出口等受到的影響也在加深,經濟運作遇到新的壓力。面對撲朔迷離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深層次矛盾顯現的情況,我們堅持穩中求進,持續推進結構性改革,陸續出臺降準降息、減稅降費和穩定市場等一系列定向調控舉措,效應不斷顯現,結構調整中積聚的積極因素也增強了發展動能,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增長走在世界前列。我們不僅有發展的巨大潛力,也有有效管控風險的駕馭能力,能夠在錯綜複雜的形勢中始終把握工作主動權。

  李克強指出,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既要看到一些方面不斷向好的趨勢,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直面困難挑戰,未雨綢繆,及時妥為應對,做到趨利避害。關鍵要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各項部署,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牢牢抓緊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在堅持區間調控基礎上,見微知著,靈活施策,以更精準的定向調控、相機調控對衝經濟下行壓力,以更有力的改革創新激發市場活力,以更有效地抓落實鞏固向好勢頭,穩定市場預期,做好政策儲備,確保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李克強強調,在傳統增長動力減弱的情況下,要拿出更多改革開放新舉措,增加公共産品、公共服務供給,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增強經濟發展動力。要創新投融資方式,通過設立專項基金、置換地方存量債務、發行企業債券、調整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等,提高地方和企業投資能力,推動公共設施建設等重大項目落地,支援中西部、貧困地區發展,擴大有效投資。圍繞居民消費升級新需求,推出促消費、惠民生的新政策,推動快遞等流通業發展,釋放消費潛力。加快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取得更多共贏發展成果。支援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推動機械、紡織、輕工、汽車等領域加速折舊,加大對傳統産業技改投資的支援力度。通過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修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辦法,支援企業研發創新活動。擴大綠色節能和低碳産品應用,推進“網際網路+”向更多行業拓展,形成新增長點。以不斷迸發的微觀活力支撐宏觀經濟大局穩定。

  李克強指出,金融穩定事關經濟全局。近期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是順應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合理舉措,但人民幣匯率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要繼續推進金融體制改革,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運作。加快相關制度建設,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加強和完善風險管理,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

  李克強説,多變之中須有定力,挑戰面前需要智慧。各地方各部門要不為困難所懼,心無旁騖抓發展,敏銳捕捉經濟運作中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主動想辦法、出實招,堅決懲治不作為行為,形成工作合力,抓出實際效果,努力促進我國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

  劉延東、汪洋、馬凱、楊晶、楊潔篪、王勇參加會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