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天津爆炸後各省上報千余化工企業搬遷改造計劃

  • 發佈時間:2015-08-29 18:08: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8月29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

  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張興凱提問到,由於缺乏科學有效的治理方法,一些工業廢水處理成本高,難度大。如何採取針對性措施,進一步加強工業污染防治工作?

  工業和資訊化部苗圩部長介紹,2010年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中國在150年以後又重新拿回了世界工業製造第一大國的位置,超過了美國,這幾年一直在保持著此漲彼消的態勢,隨著工業總量的擴大,對資源消耗環境污染也不斷加大。作為工業行業的主管部門,我們也一直重視並且著手解決如何在發展當中克服對資源環境的消耗和損害。這幾年做了三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第一,在“十二五”期間我們在高污染、高排放的19個行業牽頭組織了淘汰落後産能的工作。“十二五”計劃的目標已經提前一年完成,加上今年繼續努力我們會全面超額完成“十二五”確定的目標。

  第二,加強行業的規範,我們對這些重污染的行業制定發佈了重點行業生産規範,像皮革、造紙、印染這些高水污染的行業都有了行業規範,並且在這些行業裏面積極地推廣清潔生産的先進工藝、先進裝備、先進技術,財政部也給了很大支援,在清潔生産方面設立了專項引導資金引導這些行業推廣新技術的應用。

  第三,關鍵是減少耗水,這也是從源頭開始治理。因為工業企業高耗水行業也有一個特點可以把一部分中水回用,減少對新鮮水的消耗。像鋼鐵行業現在先進的企業大概噸鋼的耗水已經從五年以前十幾噸減低到五噸左右。主要還是大量使用了中水回用和迴圈利用,這樣也是減少水資源消耗。

  工業和資訊化部苗圩部長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完善行業管理體系,優化空間佈局,進一步提高重點流域、幹流沿岸的有色金屬、化工、印染、造紙、原料藥等製造重點行業的節水、環保、安全等行業準入門檻,同時通過規劃佈局的調整,能夠引導企業合理佈局,高污染、高排放的企業都要進園區發展,園區進行集中治理比現在這種分散佈局治理相對還是容易一點。

  第二,優化産業結構有效化解過剩産。需要對那些不達標的企業突出節能減排指標的約束,對於不達標的企業亮黃牌、紅牌,紅牌就直接淘汰了,黃牌給企業一個整改時間,如果整改仍然不達標,列入淘汰範圍。

  第三,加大節水減污的力度,全面推行綠色製造。高耗水行業要鼓勵實施中水回用,然後再繼續推進在所有的工業行業實行清潔生産這項工作,通過技術改造來推廣一些先進工藝、先進裝備、先進技術用於生産,實行綠色發展。

  第四,完善支援政策,積極推動重污染企業的搬遷改造。苗圩説,“我們和安監總局去年開始佈置在城市人口稠密區對危險化工企業搬遷改造,坦率地説在一年多的工作中地方不是很積極。但是天津的這個事件(天津爆炸事故)發生以後這幾天各個省紛紛報來了需要搬遷改造的具體項目計劃,我們初步匯總了一下,大概全國有接近一千多個化工企業需要搬遷改造,總的搬遷費用大概到4000億元,下一步我們進一步分析,有些可以通過級差地租,退二進三解決一部分,地方政府、企業解決一部分,中央政府也給一點必要的支援,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經濟欠發達給一點必要的支援,推動搬遷改造徹底解決企業轉型升級,減少污染,減少排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