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內需拉動電子資訊業發展 上半年利潤同比增兩成

  • 發佈時間:2015-07-28 07: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近日,中國電子資訊行業聯合會發佈半年報,全行業在2015年上半年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0.7%。軟體服務業快速增長,國內資訊需求全面提升,電子資訊行業在轉型中體現出了新的亮點。

  行業結構調整加速

  上半年,電子資訊行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0.7%,高出主營業務收入和增加值增速12.4和9.5個百分點;上繳國家稅金增長21.2%;全行業實現利潤率4.2%,比一季度提高0.5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上半年,規模以上電子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0.8%,高出工業增速4.5個百分點;軟體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7.1%,高出電子資訊行業8.8個百分點。

  中國電子企業協會會長董雲庭介紹,軟體服務業比重不斷上升體現了我國電子資訊産業結構調整在整不斷推進。目前,我國軟體服務業收入站全行業收入22.7%,而在十年前,尚不足10%。

  提升軟體服務水準,擴大軟體服務比重,“這也是全球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的趨勢,硬體的利潤是越來越少,而軟體服務業發展是大勢所趨,預計到2020年,我國電子資訊行業內,硬體和軟體的比重將會出現五五開的局面。”董雲庭表示。

  內需發力拉動行業發展

  據中國電子資訊行業聯合會執行秘書長高素梅介紹,近年來,對外加工貿易的比重不斷減少,改變了長期以來以加工貿易和傳統低端産品出口帶動産業增長的格局,全面提升了産業出口的結構和層次。

  今年以來,電子外貿市場持續低迷,上半年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其中一般貿易出口增長12%,比重同比提高3個百分點,加工貿易出口下降3.8%,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65.2%降至62.9%。

  相比之下,受到資訊化工業化融合加速,網際網路關聯産業有實質性進展,政府實際舉措鼓勵居民資訊消費等因素的影響,今年以來,我國電子資訊産業內需市場繼續看好,發展明顯好于其他工業行業。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行業內銷産值同比增長15.1%,分別比上月提高0.3和1個百分點;其中資訊消費與應用市場更趨活躍,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23.2%,分別比上月和一季度提高0.7和3.2個百分點,在電信業務總量中,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大幅增長,增速同比高達93.6%;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9.1%,高出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近30個百分點。

  此外,與網際網路相關的電子産品內銷增勢強勁,醫療電子、汽車電子、可穿戴設備、智慧家居等內銷産值增速超過15%;智慧手機、智慧電視內銷産值增長繼續保持在10%以上。

  資本助推企業競爭力提升

  今年以來,電子資訊行業資源整合、企業並購勢頭迅猛,上半年網際網路與IT領域境內的並購案例超過200起,交易額超過500億美元,同比增長200%以上。

  積體電路領域,産、學、研快速協同發展,內外資企業強強聯手攻關,行業競爭實力明顯提升;通信和家電領域製造企業服務化趨勢增強,部分通信設備和智慧家居製造企業服務收入佔比達到六成以上;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熱點領域和相關行業加快發展。

  董雲庭認為,並購是推動我國電子資訊行業從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的重要手段,“電子資訊行業一開始就是國際化的市場,激烈競爭迫使國內企業不斷創新,而並購就是企業做大做強的重要手段。”

  專家指出,電子資訊企業的並購主要是圍繞著人才、技術、項目等因素展開,而國內已經有一批企業通過並購,追求硬體、軟體、網路、服務全産業生態鏈建設。像華為、中興等企業已經在佈局全産業生態鏈系統建設。

  此外,如聯想收購摩托羅拉移動業務和IBM的伺服器業務,不但實現了專利與技術的引進來和資本與品牌的走出去,更使企業競爭實力實現了跨越式提升等。

  通過並購,也改變了我國企業在國際電子資訊領域的話語權,“一個是中國標準正在影響世界産業發展,另一個就是打破國際企業的專利壟斷,與國際巨頭們形成互動式的話語權,議價能力大幅增加。”黃雲庭表示。

  高素梅指出,雖然一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産業發展仍面臨挑戰,但研發能力強、生産鏈完整的企業效益發展良好,行業龍頭骨幹企業抗風險能力增強,“全行業下半年將繼續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全年增加值增速繼續保持10%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